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载人月球探测 我国月球探测“三步走”战略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8:30 新华网

  以不载人月球探测为宗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21日在中国科协2004学术年会上表示,综合分析国际上月球探测已取得的成果,以及世界各国“重返月球”的战略目标和实施计划,考虑到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综合国力和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我国的月球探测以不载人月球探测为宗旨,确定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

  第一步:环月探测。研制和发射我国第一个月球探测器———月球探测卫星,对月球进行全球性、整体性与综合性探测。主要目标是:获取月球高精度三维立体图像;并对月球表面的环境、地貌、地形、地质构造与物理场进行探测。勘察月球13种有用元素的分布特点与规律;勘测月壤的特征与厚度并估算核聚变发电燃料氦—3的分布与资源量;探测地—月空间环境。

  第二步:月面软着陆器探测与月球车月面巡视勘察。发射月球软着陆器,试验月球软着陆和月球车技术,就地勘测着陆区区域的地形地貌、地质构造、岩石成分与分布,就位探测月壤层和月壳的厚度与结构,记录小天体撞击和月震,开展月基极紫外、低频射电和光学天文观测,并为月球基地的选择提供基础数据。

  第三步:月面自动采样返回。发射小型采样返回舱,进行就地勘测着陆区区域的地形地貌、地质构造、岩石成分与分布,就位探测月壤层和月壳的厚度与结构,记录小天体撞击和月震,探测月球内部结构;采集关键性月球样品返回地球,进行系统深入研究。

  欧阳自远还表示,我国将在基本完成不载人月球探测任务后,择机实施载人登月探测以及与有关国家共建月球基地。(记者赵亚辉、贺广华)(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