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河矿难井下火势仍未扑灭 矿工死因:一氧化碳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8:35 新华网

  河北沙河铁矿特大火灾事故追踪:至昨日生还人数已达46人

  22日是河北沙河“11·20”铁矿特大火灾展开营救的第二天。截至晚上10点,死亡矿工人数已经上升至57人,生还人数达到46人,还有3人仍然下落不明。但据有关人士透露,被困井下的矿工人数可能还会增加。同时,由于井下着火点附近的温度高达75摄氏度,灭火工作再次受阻。

  矿工死因:一氧化碳中毒导致窒息

  “一氧化碳中毒窒息导致被困矿工死亡。获救的矿工在沙河市两家医院接受治疗,都是一氧化碳中毒,但轻重不同。”沙河市委宣传部的胡春兴部长说,在11名被困矿工中,有8人已经确定在位于李生文联办一矿距地面150米的盲井着火点附近。

  救援工作:国家安监局副局长现场指挥

  上午10点30分许,国家安监局孙华山副局长亲临金鼎矿业公司西郝庄铁矿抢救现场,他在接见即将下井的峰峰矿业集团矿山抢救队的队员时说,事故发生后,10家单位,22个抢救小组,241名队员参加了抢救工作。经过两天两夜的奋战,已经抢救出100余人。当天是抢救工作中最关键的一战,抢救队员要下到起火点附近将被困的8人救出,还要扑灭着

  火点的火苗。“这也是最困难的一战,大家一定注意安全。”临走时,他紧紧握着抢救队员的手叮嘱着。

  井下营救:找到8名遇难矿工尸体

  22日下午3点15分,记者在白塔镇二铁矿的出口处看到,沙河市公安消防大队的3辆消防车严阵以待,400米的水带一直延伸到井口边,两名消防队员侧身趴在井边,向距离地面120米以下的井底小心地传送着。水带在众人的注视下缓缓地前进着,“拧水带,别打死弯。”旁边的人不时提醒着井边的战士。

  “已经送下7盘共140米长的水带了。”一直不顾生命危险将头探到井内的战士小孔说。与此同时,由于井下温度较高,指挥部决定井下的峰峰矿山抢救队撤出,由河南鹤壁煤业集团矿山救护队的8人下井。

  下午4点25分,峰峰矿山抢救队5批共20人乘坐提升罐从井下撤出,他们疲惫地坐在地上,大口喝着水,大口呼吸着混杂着粉尘气味的空气。5分钟后,身穿防火隔热服的8名鹤壁矿山救护队的队员在提升罐沉闷的晃动声中入井。

  鹤壁矿山救护队的曾凡傅工程师介绍,着火点位于井下西侧直线距离约270米处,距地面垂直距离有150多米。“从地面到井底有120米,井底到李生文联办一矿的岔口处直线距离有120米,岔口到着火点的直线距离还有150米。” 现场一名通风专家告诉记者,着火的是李生文联办一矿主井的第二个盲井,所谓盲井就是垂直地面,但井口却在地下的暗井。“那个盲井有130米深,着火点位于盲井下30米处左右。是支撑盲井四壁的木头着火。”

  17点20分,井下传出消息说水带试水成功。17点48分,被困8人的尸体也被抢救人员发现。地面的指挥人员决定灭火和运送尸体同时进行。18点半,随着提升罐沉闷的声音,第一批共4具尸体从井下抬出。18点45分,8具尸体被全部升井运走。

  灭火工作:至记者离开时仍未扑灭

  就在井下救火工作展开时,地面指挥人员接到井下“温度太高,水管进不去”的消息。井下抢救人员称,从井下岔口到着火点一段的温度有75摄氏度。为了防止水蒸气爆炸,地面指挥人员决定从井下撤出抢救人员,并通过洒水的方法给井下降温。截至记者19点离开现场时,井下的火苗仍没有完全熄灭。

  被困人数:可能还会有所增加

  昨晨,矿难事故处理小组发布的消息说,这次矿难事故共计有106名矿工被困井下,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及河北省有关领导在看望救护队员时说,目前已有100名矿工升井,仍有16人下落不明。

  因矿工人数十分模糊,记者经向有关部门多方印证,仍未有确切答案,有关部门说正在核对过程中。

  另据有关人士透露,被困井下矿工以及死亡人数可能还会有所增加,具体数字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获救矿工:陕西工友救了我

  金鼎矿业公司西郝庄铁矿50米外是一排简易房。31岁的毛朝福夫妇和两个孩子住在不到6平方米的简陋小屋里。从贵州来铁矿打工的他刚到一个月,但幸运的是,他在这次井下大火中第一批跑了出来。

  “我正和一名陕西人在地下350米左右的位置上货。”当毛朝福看见一股浓烟向他扑来时,他顾不上多想,向地下更深的地方跑去。中途他感到头晕就倒下了。等他醒来时,发现自己和几个陕西工友坐着提升罐上到地面。这时,是20日上午9点半。

  记者了解到,毛朝福还有3个亲属当时都困在井下。表弟王贵华的妻子听说出事后,在井口等了整整一夜也没见到丈夫。昨天,王贵华被证实已经成功获救,正在医院治疗。毛朝福的表哥吴清泉和侄儿吴松林至今还在井下,生死不明。毛朝福说,他们可能死了。

  被困回忆:通风口旁等待救援20多小时

  昨天下午1点,记者还在沙河市医院见到了获救的西郝庄铁矿矿工李国友。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他的右腿仍有骨折的可能。据李国友回忆,事发时他在距离地面400米处的井内作业。当浓烟充满坑道时,他和20多个陕西老乡向更深处奔去。他们躲在井下唯一的通风口附近等待救援。在随后的20多个小时里,他们曾经想过没希望了。11月21日上午9点30分,当李国友他们被发现时,很多人已处于昏迷状态,还清醒的他第一反应就是:“我们终于看到希望了。”

  专家分析:矿区存在多处安全问题

  “这次是特大事故。”在白塔镇二铁矿井口,一名具有多年矿山救援经验的通风专家说,从这次铁矿大火中可以看出矿区存在多处安全问题。首先是通风系统不完善,井下回风口没有机械通风,因此火灾发生后,大量的浓烟无法排放出去。其次是各矿井之间没有隔离,彼此相通,造成一矿失火,四矿遭殃的惨剧。此外,井下也没有任何的防尘设施。“这些问题既造成火灾面的扩大,也给抢救工作带来困难。”

  善后工作:死者赔偿仍未确定

  22日,河北沙河市“11·20”铁矿特大火灾事故的善后工作开始启动。但对于死者究竟能得到多少赔偿,有关人员称还在统计阶段无法回答。在指挥部现场,邢台市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核对死者身份,进行保险赔偿前的核查。据称,该公司将按照投保人的保额分别进行赔偿。(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