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配套政策即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8:37 南方日报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配套政策即将出台

  柳斌杰六方面阐述我国新闻出版改革思路

  本报讯(记者/丁冠景 通讯员/宋朝晖)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昨日应邀在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大楼举行的“广东出版学习论坛”第六期活动中,以当前我国新闻出版改革的形势和任务等为主题,发表精彩演讲。

  新闻出版改革进展顺利

  柳斌杰深刻分析了当前新闻出版改革面临的形势。他说,新闻出版改革目前进展非常顺利。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已经有很大的突破,除了意识形态属性比较强的人民出版社等单位之外,其他出版单位已经开始整体转制;辽宁、广东出版集团实现了国有资产的授权经营;发行业已经完全市场化,开放了资本市场,发行集团已经走上了公司制或股份制的轨道;报刊领域改革按两种模式进行:以党报党刊为代表的宣传媒体,按宣传编辑业务和经营两分开的思路进行改革,剥离经营性资产建立经营性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而科技类等不涉及意识形态属性的报刊,则正在探索转制,准备上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也在积极推进。中央即将出台一系列相关配套政策,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从6方面提出改革思路

  柳斌杰深刻阐述了新闻出版改革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从6个方面提出了改革思路:第一,加强宏观调控;第二,激活微观主体;第三,转换经营机制;第四,进行股份制改造;第五,实行政企分开,转变政府职能;第六,开放市场主体,培育民营市场主体。

  5大难点及其应对方法

  柳斌杰指出了当前新闻出版改革主要存在的5大难点及其应对方法:关于如何正确把握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与进行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关系问题,要始终坚持在党委领导、政府依法管理下进行新闻出版改革,新闻出版单位内部要处理好法人治理结构和党委领导的关系,按照市场管理的规则依法监管;关于如何理清产权关系问题,要解决好新闻出版企业国有资产监管主体、企业资产授权经营等;关于如何维护职工利益问题,要采取政策保障的办法,按照自愿原则处置人员,国家统一调节,保障人员各得其所,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环境,给不思进取的人增加压力;关于如何解决融资、投资问题,在保证国有绝对控股的前提下,可以吸收社会资本,增强发展实力,开辟安全的融资渠道;关于如何争取政策支持的问题,要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为新闻出版改革奠定良好的基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