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立全球食品安全诚信合作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8:37 光明日报

  楚风

  食品安全问题不仅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还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关系到国际贸易的顺利开展。尤其是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使食品贸易发展迅速,相应地也带来了新的食品安全问题。本月十八日在京召开的“全球食品安全(北京)论坛”上,与会者强调维护食品安全需要全球合作,尤其是食品安全的诚信合作。

  建立全球食品安全诚信合作机制的目标,是开展全球食品安全诚信合作,建立政府间互信机制,加强全球食品安全制度建设,统一食品安全标准,推动食品安全制度规范,确保食品消费安全,推动全球食品贸易发展。具体建议包括:1,建立政府间食品安全问题磋商机制和互信机制,加强政府间、政府与企业的对话,交流和交换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标准,逐步达成共识;2,加强各国在国际组织内的合作,推动国际标准、建议和指南的制定,鼓励各国采用统一的食品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推进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互认;3,积极开展国际食品安全能力建设援助,特别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援助;4,大力倡导国际食品贸易活动中恪守诚信原则,积极合作,共同打击假冒伪劣食品及其它欺诈、违法行为,确保食品安全与贸易便利化协调一致发展。

  国内学者还强调,在国内市场同样需要建立食品安全信息沟通机制,分析与评价食品安全状况。具体就是定期收集、汇总食品安全信息,开展食品安全现状调查,了解掌握食品安全基本状况,特别是食品生产加工经营企业基本情况,检验检测机构分布、能力,分析与评价食品安全形势,为政府制定政策和监管措施提供依据,有针对性地改进措施,从而有利于对食品安全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治、早解决。

  此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商务部、科技部和加拿大国际发展署联合主办,来自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机构的官员及十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百余人,在此同来自国内的领导、专家学者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深入交流和研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