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引进外来物种要三思而后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8:39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22日电号称“植物杀手”的“一枝黄花”,最初被当作庭院观赏植物引入我国;严重破坏沿海生态、外号“食人草”的大米草,则是被我们从国外“请”来保护沿海滩涂的植物……约60%的有害外来生物,最初都是我们自己请进来的宝贝,如今却成了“全民公敌”。今天,在浙江省入侵有害生物预防控制对策与检疫检验技术学术研讨会上,有关专家针对这一令人尴尬的现象大声呼吁:引进外来物种,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据介绍,目前我国几乎所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已经发现了外来有害生物。而在我国目前已经造成危害的107种外来有害生物中,有62种最初是被当作有益生物引进的。专家指出,这一现象的产生,表面看来,是由于近几年我省对种子需求的数量和质量要求的提高,使得我省从境外引进草籽和花木的数量和种类急剧增长,从而使有害生物入侵“有机可乘”。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由于对引进的外来物种未进行生态风险评估,以及引进物种的审批权限过于分散、未能形成一个完善统一的法律法规体系。

  对此,专家们呼吁尽快建立外来物种引进的风险评估机制。南京农业大学许志刚教授说,只有在确定外来物种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时才能将其引进。风险评估做得越透彻、越完整,对其引进后果控制得越严密,引进外来物种才能越没有风险。

  当前引进物种的审批权限过于分散,也是引进外来物种工作中面临的主要问题。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疫处王建伟研究员等专家据此认为,应该建立完善统一的法律法规体系,如《生物入侵防治法》,对审批权限等进行统一规划。

  专家呼吁建立起国内外有害生物发生、流行信息数据库,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我省外来有害生物的防治水平,为我省外来生物的入侵提供一道“技术屏障”。同时加强外来有害生物防治技术的研究,利用信息技术对国内外有害生物进行跟踪、收集、分析以及预测。【链接】外来有害生物入侵

  所谓外来有害生物是指由于人为或者自然因素被引入到一个新的生态环境,并对新生态系统、物种及人类健康带来威胁的外来物种。据专家介绍,与本地物种相比,松材线虫、“一枝黄花”等动植物“外来户”,具有先天的竞争优势,进入一个新环境后,少了原先的天敌和环境制约,很容易就会出现爆发性的疯长,人们称之为“生物入侵”。

  外来有害生物的主要危害有三个方面:

  一是导致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生物遗传资源多样性的丧失和破坏。二是导致农林牧渔业生产的严重经济损失。三是威胁人类健康。(肖国强)(来源: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