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山医又闯肝移植禁区 75岁台籍老人延续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8:4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蜀梅 实习生/陈良军通讯员/陈起坤)“我知道自己如果不做手术,就只能活一个礼拜了。”一名来自台湾的75岁高龄患者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功接受肝移植手术,于昨日康复出院。

  决定打破65岁禁区

  台籍患者林先生于6月份发现身患原发性肝癌,曾做过肿瘤动脉栓塞和局部化疗。其后一直无法进食,体重迅速下降15公斤,且伴有反复消化道出血、腹水,内科治疗已经无法控制病情。患者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动脉硬化等病史30余年,加上年老体弱,腹腔内大量腹水极易并发腹腔感染、败血症。

  经台湾病友联系,林先生选择广州市中山一院器官移植中心就医。入院当晚,患者即出现食道胃底曲张静脉破裂出血,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教科书认为,65岁以上的患者不宜接受肝移植,而中山一院器官移植中心联合心内科、呼吸内科、肾内科、麻醉科、外科重症监护室组成医疗攻关组,经过多次详细讨论,决定对患者实施原位肝脏移植。

  27分钟无肝期纪录

  10月26日下午,林先生的腹腔被手术刀划开,巨大的肿瘤直径约16厘米,占据了肝脏右三叶和尾状叶,其营养血管纵横交错,随时都有破溃大出血、肿瘤细胞扩散的可能。手术只能先游离肝脏,尽量避免接触肿瘤,快速切除病肝。

  巨大的肿瘤连同肝脏被移出腹腔后,接下来的无肝期更是决定手术成败的关键。期间患者的血液循环受到极大的干扰,有可能引起血压骤降、心律失常、心跳骤停。供肝植入,腔静脉吻合完毕,脉癌栓取出,门静脉吻合完毕,开放移植肝血流,手术成功结束,无肝期仅27分钟。据了解,这创下了国际上高龄患者肝移植手术中最短的无肝期纪录。

  手术后6小时林先生就清醒过来,并很快可以进行简单对话。术后的心血管循环系统等重要脏器功能稳定,无感染和急性排斥。术后第3天,肝功能基本接近正常,到第四周,已完全按日常进食,无需静脉补液。

  只有1%希望也要手术

  到广州前,林先生曾就肝脏移植联系过美国的医院,被告之手术费高达45万美元,还不包括术后免疫抑制剂等药物费用。他感慨地说:“我本人也是个外科医生,我知道如果不做手术,自己就只能活一个礼拜了,哪怕有1%的希望我也要手术。我已4个月粒米未进了,现在我的食欲很好,我觉得术后变年轻了。没想到祖国在器官移植领域发展得这么快。”

  图:

  昨日下午,中山医第一附属医院为亚洲最高龄肝移植患者举行出院欢送会,期间不忘准时打针。 吴粤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