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包头空难非人为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8:41 南方日报

  包头空难非人为破坏

  飞机残骸打捞完毕,黑匣子仍未找到

  包头空难追踪

  综合消息 国务院“11·21”东方航空云南公司空难调查小组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从目前调查的情况看,还没有证据和迹象表明这起空难有人为破坏因素。截至记者发稿时,黑匣子仍未找到。

  昨日下午4时左右,记者在现场看到,潜水员徐常锐和刘澎乡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穿戴潜水衣,准备下水打捞飞机残骸和黑匣子。截至16时30分,黑匣子仍未找到。湖面上还有四五只小船,打捞人员准备用渔网打捞湖里的遗物。现场打捞人员表示,遇难者遗体已全部打捞完毕,但是南海公园水面越来越冷,对打捞工作不利。

  国内CRJ机型全部停飞

  昨日上午11时至11时30分,包头“11·21”空难事故处理新闻发布会在包头宾馆召开,国家民航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徐立,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黄毅,内蒙古包头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董汉忠在发布会上与媒体见面。

  徐立通报了事故发生时的情况及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内蒙古自治区、民航总局,以及有关部门采取的措施。徐立说,民航总局已派出检查组到全国各地进行大检查,对CRJ-200型飞机进行安全检查,在检查期间暂停服务。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黄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目前尚未有初步结论。他说,一旦事故调查清楚以后,国家安全生产管理局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进行相关处理。

  国务院调查小组成立

  国务院“11·21”东方航空云南公司空难调查小组昨日上午在包头成立,小组下设领导组、事故调查组和专家组。

  在国务院“11·21”东方航空云南公司空难调查小组成立会议上,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显政宣布调查小组成立。调查小组下设领导组、事故调查组、专家组三个组。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安全监管局局长王显政担任领导组组长。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安全监管局副局长梁嘉琨任事故调查组组长。专家组由飞行、适航、失效分析等方面的专家组成,专家已陆续赶到包头空难现场,协助事故调查。

  事故调查出现两大悬念

  悬念之一 仍有一死难者没打捞?

  昨天下午,记者从包头市公安局一人士处获悉,昨天公开报道的这次空难事故中有54人死亡的消息并不准确,目前仍有死难者的遗体没有打捞上岸,实际有55人死亡。

  该人士告诉记者,前天晚上,一当地居民到包头市公安部门报案,称家里一老人(女性)当天早上在公园里锻炼,直到前天晚上还没有回家,遂怀疑在空难中丧生;昨天上午11时左右,老太太的家人在公安部门和民航部门的陪同下,到包头市殡仪馆对54具尸体进行了辨认,发现老太太的尸体躺在其列。

  “这说明当天所称的已经全部打捞上岸的47名乘客尸体中有一具不是,而是这个老太太的,其实还有一名乘客的尸体没有打捞上岸。”该消息人士昨天一直在南海公园的打捞现场工作,得知上述情况后,他接到了领导的通知,要求继续打捞。

  记者就此消息向东方航空公司和包头市参与打捞救援部门求证时,没有得到正面回答。

  悬念之二 失事飞机提前起飞?

  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的消息:均证实11月21日上午从包头飞往上海的Mu5210失事的准确时间是当日上午8时21分,可令人吃惊的是竟有人称,“21日的Mu5210提前10分钟起飞了”。

  22日上午8时10分左右,记者以旅客的身份在售票处了解到,8:30飞上海的航班已经被取消,至于什么时候复航要等上级部门的通知,但从包头到上海的Mu5210肯定是8时30分起飞。

  记者在工作人员处进一步核实时,该工作人员却意外声称,21日的Mu5210是准时起飞的,失事的时间是在上午8时36分。

  随后,记者在消防、公安、120等部门了解证实,他们接警的时间分别为8时25分、8时26分和8时27分。民航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徐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承:Mu5210失事的准确时间是21日上午8时21分。

  无论是国家调查组,还是直接参与救援的包头市多个职能部门,都众口一词证实飞机失事准确时间是在21日上午8时21分,为什么包头机场的工作人员却坚持说飞机是8时30分按时起飞的呢?当记者再次询问工作人员Mu5210起飞的具体时间和细节时,她却再次意外地声称该飞机执行的是国际协调时,真的不明白她说的国际协调时究竟是什么时间。

  广东无CRJ型飞机运营 旅客出行不受民航总局停飞检查令影响

  本报讯(记者/苏冬)记者昨天获悉,中国民航总局昨天发出紧急通知,决定从今天起,暂停国内CRJ型飞机执行飞行任务,并进行全面检查。而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目前广东地区的机场均无CRJ型飞机在运营,旅客出行不会受到影响。

  记者了解到,广州白云机场和深圳宝安机场目前均无CRJ型飞机运营,广东省内其它机场也没有CRJ型飞机运营。

  目前穗深两地机场和南航、深航两家航空公司的机票销售和旅客出行均一切正常。

  专家就“11·21”空难释疑 支线飞机安全性能有保障

  本报讯(记者/苏冬 实习生/林丽丽)“11·21”空难事故发生后,使中国民航航空运输安全飞行已达500多万小时画上了句号,同时也让很多人对小飞机的安全性能产生怀疑。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一些业内专家。几位专家均表示,支线飞机的安全性能是有保障的。

  CRJ系列飞机安全记录良好

  记者昨天采访了中国民航总局企业管理研究基地首席研究员丘连中教授。丘教授说,历史资料表明,CRJ系列飞机有着非常良好的飞行安全记录。

  同时在加拿大航空公司任职的丘教授举例说,加拿大航空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便开始使用CRJ系列飞机,至今从未发生过一起事故。他说,此次发生在包头的飞行事故可能会引起人们对支线飞机安全性能的质疑,尤其是针对CRJ系列飞机。但他肯定地说,CRJ系列飞机在自身的安全性能方面是没有问题的。

  所有飞机安全标准一致

  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ACAC)的研究员叶叶沛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空难事故的发生不会对支线喷气飞机的生产带来影响。他指出,飞机的安全性能不能以飞机的大小进行衡量,任何一种型号的飞机在设计和生产过程中所采用的安全标准是一致的。目前正在运营的各种大飞机和在各条航线上飞行的支线飞机等,都要遵循严格的适航条例。

  叶叶沛也指出,在飞行过程中,小飞机可能在遇到电波气流时,颠簸的程度会相对比较大一点,但是这无碍于飞行的安全,飞机出现事故是非常偶然的现象。

  空难影响航空公司股价

  江苏天鼎秦洪表示,受“11·21”空难消息的影响,相关航空板块昨日开盘均有不同程度下跌。东方航空昨日大跌开盘,并以4.58元收盘,涨跌额为-0.03元,跌幅达0.65%。

  秦洪表示,东航飞机失事对大盘没有产生太大影响,因为毕竟是市场中的个案。到目前为止,该事件对机场类股票基本上没有造成影响。

  图:

  昨日,搜救人员在搜索“黑匣子”,但到下午4时,仍未找到。

  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