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普赛女郎“卡门”放歌羊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8:42 南方日报

  吉普赛女郎“卡门”放歌羊城

  经典歌剧将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上演

  本报讯(记者/郭珊 通讯员/郑敏)《卡门》是西方歌剧中的奇葩,剧本、音乐、舞台气氛样样精彩,使它成为歌剧中的最佳“样板戏”。12月3日、4日,广州交响乐团以及众多中外歌唱家,将完整演出这部经典歌剧中的所有音乐和唱段,把渴望自由、追求真爱的吉普赛女郎卡门带到羊城。

  此次演出阵容称得上排场十足,指挥是现任上海歌剧院院长、上海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张国勇,女高音莉·伍兹·佛瑞德曼、女中音伊丽沙白·巴顿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歌剧界新秀,曾在《蝴蝶夫人》、《弄臣》、《费加罗婚礼》、《尤金·奥涅金》中担任主要角色。男高音莫华伦和男中音廖昌永更是在华人世界声名远扬。

  据介绍,此次广州交响乐团选择演绎这部被称作歌剧永恒典范的《卡门》,是希望将它作为欣赏歌剧的入门“教材”,在广州培育听众。主办方称,尽管西方的歌剧多不胜数,歌剧的爱好者也口味各殊,不过能够使所有乐评家俯首钦服的也只有《卡门》。不论是骄傲的华格纳,还是挑剔的柴可夫斯基等,都对《卡门》钦佩不已:“《卡门》绝对是一部自始至终让你保持足够兴趣的剧目。”

  歌剧“样板戏”《卡门》

  歌剧《卡门》取材于梅里美同名小说,比才的音乐创作就像一部生动的音乐版小说,鲜明地刻画了不同的人物形象:吉普赛女郎卡门,出身乡村的小军士唐霍塞,善良朴实的米凯埃拉,斗牛士埃斯卡米洛以及烟草厂女工、小贩、士兵和儿童等多种形象,社会下层普通人的生活被全面展示在舞台上。整部歌剧剧情发展紧凑,卡门的命运一直牢牢地吸引着观众的注意力。

  这部歌剧以其色彩浓郁的异国情调、珠玉杂陈的音乐旋律、绚丽泼辣的管弦乐技巧和率真独特的风格,给当时的法国歌剧界带来了猛烈冲击,并对19世纪末的意大利真实主义歌剧以及东欧的民族主义歌剧产生了深远影响。《卡门》久已成为世界歌剧舞台上演出率最高的经典剧目,被誉为“最适宜感官欣赏、也最适宜哲理思考的一部歌剧”。女主角卡门卓尔不群的性格、迷人的爱情故事,追求独立和自由的理想,被歌剧中的乐曲诠释得淋漓尽致。

  《卡门》最吸引人之处还是其各个场次中精彩纷呈的唱段。独唱、重唱、合唱各种形式一应俱全。全剧共分4幕,卡门在第一幕中的主要唱段“哈巴涅拉”和“吉普赛舞曲”均采用了西班牙民族音乐的格调,节奏粗犷豪放,旋律优美动听,与卡门追求自由生活、奔放不羁的个性非常贴切。男主人公唐霍塞在第二幕中演唱的《花之歌》是一首经典情歌。这首咏叹调充分发挥了男高音宽广的音域,生动形象地抒发了唐霍塞内心的呼唤,将歌者内心丰富细腻的情感娓娓道来。斗牛士埃斯卡米洛在第二幕演唱的《斗牛士之歌》,绘声绘色地描述了一位趾高气扬的斗牛英雄形象。《卡门》也是一出场面宏大的歌剧,剧中描述群众场面的合唱曲较多。第一幕中“香烟女工的合唱”、“兵士上岗时儿童的合唱”以及第四幕中的“斗牛士进行曲大合唱”,都能使听众有绕梁三日之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