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鞋王”杰出的另一面: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8:54 浙江在线

  昨天,备受关注的第15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在京揭晓,奥康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振滔名列其中。今天,记者拨通王振滔的电话,他在北京平静地说,自己正在长江商学院上课充电,入选“十杰”则意味着他需要承受来自社会责任的更大压力。

  作为今年惟一当选“十杰”的民营企业家,组委会对王振滔作出了这样的评价:39岁的“中国鞋王”王振滔经过16年的艰苦创业,领导奥康集团从家庭小作坊发展成为资产10亿元、年产值超过15亿元的大型民营制鞋企业;王振滔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斥资10亿元在重庆建设“中国西部鞋都”;去年以来,与意大利鞋业第一品牌GEOX全面合作,致力于中国品牌国际化的探索;今年6月倡议成立由9家知名民营企业注资的中瑞财团,寻求民营企业经营体制和发展模式的突破。

  从永嘉一个农家的苦孩子到游走四方的木匠到屡创第一的“中国鞋王”,虽然王振滔书写了一部充满创造力的财富神话,但与许多亿万富翁相比,“鞋王”算不上资本大亨。而今,他成了中国当代青年的楷模,“杰出”的真正原因其实来源于非财富因素———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一旦换一种视角看王振滔,就不难看到一个民营企业家的社会情怀如何一步步变得厚重:

  点燃雪耻之火。1987年,杭州武林门一把火把几千双假冒伪劣的温州皮鞋付之一炬。这把火不仅让温州货从此蒙上假冒伪劣的阴影,也烧掉了温州人在制造业上的自信心。王振滔把它看成是温州制鞋人的耻辱日。1999年,在杭州市郊中村,经过数年卧薪尝胆,已经使奥康赢得市场美誉的王振滔点燃了第二把火,把从全国收缴的假冒温州品牌的皮鞋付之一炬。这把火,重振了“温州制造”的形象与产业雄心;这把火,把“温州制造”逼到了质量至上、品牌为王的道路;这把火,让温州企业家共同理解了诚信的回报。

  投身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是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重大战略决策。王振滔于2003年1月9日斥资10亿元与重庆市璧山县人民政府签约建设“中国西部鞋都”。目前,中国西部鞋都工业园已建成937亩,包括奥康在内的我省30多家与制鞋业相关的企业同时进入到了西部鞋都,已经解决就业2000多人。西部鞋都建成后,除了带给西部数亿资金,还将为当地解决5万个就业机会。这恐怕是一个民营企业家对西部的最佳支持方式。

  牵手困难群体。善良、淳朴的王振滔致富思源,回报社会,先后向社会困难群体捐助了2600万元。2002年,他与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签订协议,捐资1000万元建立浙江省大学生助学专项基金,以资助浙江省全日制本专科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完成学业。奥康路,奥康班,奥康资助生———每一个爱心故事的背后,是民营企业家的一种社会情怀。而今,王振滔又在筹备成立2000万元的“王振滔慈善基金会”。在修建集团总部行政大楼之前,他先建起了宽敞的职工宿舍楼,而今又投入3000万元按三星级标准建起了现代化的员工生活小区,能一次性安排3000人入住,食堂、购物中心、娱乐中心、球场、浴池一应俱全。难怪奥康的一名普通员工这样告诉记者:“做奥康人挺幸福。”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王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