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术艺术节落幕 本地拳师反对统一咏春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04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蒲荔子 姚艺曲)本月20日晚,为期九天的“魅力佛山·2004武术艺术节”落下帷幕。有武术专家提出,如果政府重视、支持,咏春拳内部自我完善,再制订统一的比赛规则,咏春拳完全可以代表中国武术,成为一项世界性运动,但这一观点遭到佛山拳师的反对,他们表示统一咏春拳并不可取。

  “全世界现有100多万咏春拳练习者。”摔跤国际联合会主席梁敏滔介绍,咏春拳在国外已经拥有广泛的受众面,但要走向世界,目前还存在很多突出的问题。比如,它没有统一的组织、技术、教学、竞赛等,且门派众多,规则芜杂,妨碍了其进一步的发展。

  因此他提出:一是在国家有关方面的领导下统一技术动作;二是按照国际标准,制订出一套比赛规则,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国际性的咏春拳组织(或在国际武联下附设)。

  对梁敏滔提出的“统一技术动作”的观点,佛山精武会一位武师不以为然,他表示,这样做是否定各个流派之间的正常竞争,恐怕会使咏春拳陷入像太极那样生命力衰退的老路。而按照国际标准统一比赛规则的建议,也遭到佛山拳师的否定。针对比赛中要不要戴拳套一项,一位修习咏春拳20余年的武师表示,咏春拳运用手腕较多,戴上拳套就等于作茧自缚。

  梁敏滔对此表示,应该在实战中制订出一套安全、普遍接受的规则,现在中国还没有比赛经验,要制订规则,任务还很艰巨。

  图:

  咏春拳分支历来各有发展且各有成就,要谈统一不是易事。 莫伟浓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