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台海政策将趋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14 海峡网-厦门日报

  近年来,陈水扁的“台独”冒险举动不断升级,连其最大的“靠山”美国都看不下去了,鲍威尔最近“台湾不是主权独立国”的明确宣示就是一个信号——美台海政策将趋清晰

  鲍威尔10月底的北京之行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但他在接受凤凰卫视和CNN专访时对“台独”说出的“重话”却至今波澜不止,并且随着布什的胜选连任而大有持续发酵的迹象。鲍威尔明确宣示:“台湾不是主权独立国家”,并两次提到希望两岸“和平统一”,这的确耐人寻味!

  长期以来,台湾当局之所以一直抗拒统一,其主要原因就在于美国为台湾提供了某种安全承诺。然而,在台海问题上,美国的政策一直是以美国国家利益最大化为依归,它是由美国人自己主导决定的,而不是“台独”分子所能主导和决定的。布什连任后,为因应台海地区日益严峻的新形势,美国的对台政策有可能在坚持既有基本原则与立场的前提下,在具体政策策略上将进行适度的调整。首先,在新保守主义价值观主导下的美国布什政府,无论从意识形态上还是从地缘战略布局上,都不会轻易放弃台湾。在台湾问题上寄希望于美国协助中国推动两岸和平统一无异于与虎谋皮。但是,当中国的综合国力特别是国防实力发展到足以抗衡美国对台海冲突的军事介入之时,美国基于在亚太地区的现实利益,有可能会迫使美国调整其对解决台湾前途问题上的政策。

  换言之,随着中国大陆的发展,美国对中国大陆“武力统一”台湾的“威慑”终有一天会失效,届时,美国有可能被迫接受以“和平统一”的方式来解决两岸争端。毕竟,美国的台海政策从“和平解决”向“和平统一”的方向转换与调整,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困难。其次,反对“台独”,加大对台湾当局“台独”言行的约束力度和强度,将会是今后一段时期美国台海政策的侧重点。稳定台海局势,维护两岸和平符合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利益。近年来,陈水扁的“台独”冒险不断升级,一再试探大陆和美国所能容忍的底线,台海局势大有失控之虞,这已引起美国的高度警惕。

  美国已认识到,“台独”是台海现状的破坏者,是危害东亚地区稳定和平的根源,为了维护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利益,有必要对陈水扁的“台独”冒险加强约束。鲍威尔有关台湾问题的最新表述,就是对陈水扁“台独”冒险的“严重警告”,这是否预示着今后美国的对台政策将从以往的“策略模糊”转向相对的“策略清晰”,以防止“台独”误判美国的政策?值得观察。

  再次,促进两岸接触谈判是美国台海政策的一个既定方向。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一直在力促两岸恢复谈判。美国认为,只有两岸谈起来,才能消除敌意,化解对抗,预防突发性冲突。这样,台海形势的发展就会重新纳入到一个可以预测的轨道之中,并使美国继续掌控主导权。

  毕竟,“一个中国”是国际法和国际政治中的现实,“九二共识”是两岸复谈的最大公约数,同时也符合美国的一贯政策。可以认为,鲍威尔有关台湾问题的最新表述,“一个中国,反对‘台独’,和平统一(解决)”,应该是美国为两岸复谈确定的较为明确的基调和底线。(徐博东李振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