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孙中山孙女孙穗芳香港宣讲中山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题:孙中山孙女孙穗芳香港宣讲中山思想

  中新社记者关向东

  六十八岁的孙穗芳博士,是孙中山的孙女,孙科的女儿。

  二十二日,孙穗芳博士来到香港中圣书院,宣讲孙中山的伟大思想。此前二十年多年,她就祖父的“三民主义”,已在世界各地巡回演讲超过七百场。

  听说孙女士要来演讲,仰慕中山先生的香港青年才俊,早早就聚集在中圣书院六楼报告厅。报告厅里悬挂着印有孙中山头像的大幅欢迎横幅。

  下午一时三十分,身着紫红恤衫的孙穗芳博士,精神饱满地登上了讲台;在讲台的一侧,陈列着孙博士编写的《国父孙中山先生纪念集》等有关书籍。

  “我的祖父孙中山先生是近代中国的伟人,他的思想伟大,眼光远大,一生谋求中国富强与世界和平”,孙穗芳博士款款道来,“他领导的革命运动,最终成功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建立了走向共和的中国。”

  她说,孙中山的民族、民权、民生三民主义思想,唤醒了中国人。对现代中国来说,没有他的先知,中国还将沉睡不醒;没有他的先觉,中国还将颓败不振。

  “祖父在总理遗嘱中提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孙博士说,“他逝世之后,中国的革命不断变化,都是朝着振兴中华的三民主义和建国方略方向发展。”

  在世界各地巡回演讲的孙博士观察到:孙中山的三民主义至今仍备受两岸政府接受。她特别强调:孙中山的富国强民思想,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她认为,现今推行的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之精神,恰与之一脉相成。而孙中山的天下为公、世界大同思想,正是复兴中华民族的思想动力。

  二十多年来,孙博士矢志宣扬“三民主义”。她说,一个民族的文化如果亡了,要翻身史无前例。找回中华民族的宝藏--三民主义,是炎黄子孙的责任。

  她告诉记者,二00一年她应邀回国参加了“纪念辛亥革命九十周年纪念活动”,并先后到北京、武昌、南京、中山拜谒辛亥革命旧址。

  目前,学建筑出身的孙博士,正在内地近百个城市展开捐资合建孙中山纪念铜像活动。她亲自为铜像设计了三层八角型底座。在底座的八面,将镌刻孙中山总理遗嘱、三民主义、建国方略等。“我们要通过铜像建造活动,把中华民族优秀的精神发扬光大下去。”

  演讲结束后,孙博士为学校题词、赠书;而学校的师生们则热切地排队与孙女士合影留念。之后,在中圣书院师生的陪同下,孙穗芳博士前往香港飞鹅山百花林,为孙中山母亲杨太夫人扫墓。-

  【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