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全生产:未雨绸缪还是亡羊补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题:安全生产:未雨绸缪还是亡羊补牢

  作者 周兆军

  “亡羊补牢,未为迟也”,这句老话人们耳熟能详。但在安全生产的问题上,亡了羊再去补牢所付出的代价未免过于惨重。二十日,河北沙河铁矿发生火灾事故,目前已造成至少四十九人死亡;二十一日,东方航空公司包头飞往上海的客机坠毁,五十四条生命顷刻之间变成了苍白、血红的数字。“安全生产”这四个字经常挂在人们的嘴上,但为何这样的惨剧还是频繁发生?

  从每次安全事故的事后查处结果来看,几乎所有发生事故的企业,背后都存在着安全意识不强、安全投入不足、安全管理不到位等诸多安全隐患。也就是说,如果在生产过程中不能做到未雨绸缪,不能经常性地排查安全隐患,那发生安全事故就是早晚的事。

  建立长效机制是关键

  记者最近随全国安全生产采访团在山东采访时了解到,山东省近年来的安全生产工作之所以一直处于比较好的态势,预防事故的能力明显增强,正是因为工作思路已经从过去的被动处理事故向事前主动防范转变。山东省安监局副局长刘金鸿表示,安全生产的关键是建立长效机制,工作方式要实现制度化、目标化、法制化。

  二00二年,山东省在全国首先提出加强安全生产“双基”(基层和基础)工作的新思路,推动安全生产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刘金鸿介绍,今年五月,该省安监局组织专家深入全省九十家剧毒化学品生产企业,及时发现和整改了一大批事故隐患,并帮助二十五家周边安全卫生防护距离不够的企业制定了搬迁整改方案,共投资了十点三亿元。

  曾经有专家指出,任何事故从理论和客观上讲都是可以预防的,而中国企业的管理多处于被动的“事故追究型”。企业在建设生产性项目时,往往由于投资不足或“节省”的考虑,先生产,解决工人的吃饭问题,而不能保证项目中配套的安全卫生设施。

  安全也是生产力

  “安全也是生产力”,学界很早就提出这个观点。安全生产主要是保护生产人员的安全,而人是最重要的生产力因素;同时,安全生产还可以维护和保障生产资料和生产环境,使技术的生产功能得以充分发挥。因此,安全生产同样可以创造价值,带来经济效益。

  任何一次安全事故,比如一次爆炸或者一场大火,撇开人员伤亡不谈,都会对企业带来巨大损失,甚至有可能把企业辛辛苦苦创造的所有价值、所有利润毁掉。但如果搞好了安全生产,避免了一切安全事故,事实上就是在创造效益、创造利润。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企业已经认识到这一点,逐渐把安全渗透在企业的管理体系中。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王军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不仅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而且严重影响企业的声誉,而减少一起事故,事实上就是增加企业的效益。安全生产水平反映了一个企业的整体素质,是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的大问题。一个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安全生产的重要地位决不能动摇。

  专家建议,国家应该制定适应市场经济的安全生产政策,从而加强安全管理监督的投入,也就是运用经济手段进行监督。许多国家对安全事故处理的成本都非常高,有安全生产抵押金制度,要办企业就要根据风险大小交抵押金。中国也应该建立这样的制度,促使企业建立起安全生产的自我约束和激励机制,从而将安全管理单纯靠强制性管理的政府行为,变为企业自愿参与的市场行为。完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