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会见小泉纯一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28 南方都市报

  胡锦涛会见小泉纯一郎

  胡锦涛:两国政治关系困难症结在靖国神社问题 小泉: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机遇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11月22日电 刚刚参加了亚太经合组织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1日晚在圣地亚哥下榻饭店会见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

  胡锦涛强调,发展中日关系,不能也无法回避历史问题。正确对待历史,才能把历史的重负化为前进的动力。当前,两国政治关系困难的症结是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我们希望日方妥善处理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拖的时间越长,对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伤害就越大,也越不利于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作为领导人,应该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从中日世代友好和亚洲和平与发展的大局出发,妥善处理有关问题,防止两国关系受到不应有的损害。中国人民从来都认为,在那场不幸的战争中,包括被迫走上战场并失去生命的日本士兵在内的日本人民也是战争的受害者。但是,对发动这场战争的战犯,中国人民是深恶痛绝的。日本领导人在考虑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时,务必要考虑到受害国人民的感情,务必要考虑到中日友好的大局。

  胡锦涛还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他对日本政府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表示赞赏,指出维护台海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对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至关重要。

  小泉说,他多次讲过,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机遇,这个事实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他希望中国继续以目前的势头向前发展,这对日本和世界都有利。日方重视日中关系,希望不断增强日中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

  小泉表示,他重视以史为鉴。对历史错误进行反省、从中思考两国关系至为重要。日本再也不能发动类似的战争。关于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他表示充分了解了中方的立场。他重申日本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

  胡锦涛:欢迎APEC合作反腐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闭幕,发表《圣地亚哥宣言》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11月21日电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二部分会议21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胡锦涛指出,过去一年里,亚太地区资源和环境压力加大,宏观经济调控和结构调整任务艰巨,非传统安全威胁突出。应对挑战需要集体行动,合作共赢是我们的共同选择。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见微知著、未雨绸缪,共谋亚太长久发展大计,开创区域合作新局面。胡锦涛说,我欢迎亚太经合组织开展反腐败合作。希望各成员本着平等互利、尊重差异、注重实效的原则,在能力建设、将腐败分子绳之以法、追缴和返还腐败资产等方面取得实质性合作成果。

  会后,胡锦涛出席了与会领导人工作午宴和会议宣言的宣读仪式。胡锦涛在工作午宴上应各成员领导人的要求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午宴结束后,胡锦涛参加了会议宣言宣读仪式。这次会议发表了《圣地亚哥宣言》,与会领导人重申,通过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茂物目标,加强人类安全,推动良政,建立知识社会,以实现可持续和均衡增长,缩小经济差距,为我们的人民创造福利。宣言宣读仪式结束后,APEC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落下帷幕。

  图:

  11月21日,APEC各成员领导人身着智利传统民族服饰“查曼托”在智利总统府内院集体合影留念。 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