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土超市抢先拓展农村商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2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罗涟浩王迪

  零售业面临外资巨大冲击

  从1998年出现“麦德龙”,短短几年间,在我市已有家乐福、好又多、欧尚、乐购、新一佳等19家外资商业企业开出连锁门店28家;沃尔玛、欧洲建设集团、易初莲花、法国波邦、香港华润万佳等企业也将落户宁波……外资零售业在甬“跑马圈地”的步伐明显加快,我市零售业即将迎来全面竞争的时代。

  日前在慈溪举行的本土超市负责人碰头会上,大家就眼下的形势达成了共识:与庞大的外资零售巨头比,土生土长的本地超市在资金实力、管理水平、采购渠道等各方面都处于劣势,在刚完成或正在进行原始积累时就面临全面放开的冲击,确实感到压力巨大。

  在加入WTO后的3年里,尽管我市的本土超市在适应和竞争中慢慢成长,截至目前,我市连锁企业达到54家,连锁店铺1000余家,出现了4家全国百强连锁企业。但业内人士认为,面对即将来临的更激烈的竞争形势,本土零售业应积极摸索有效的竞争方式,在更大区域内优化组合生产要素,通过自身“强筋壮骨”来赢得生存空间。

  农村市场蕴含巨大潜力

  专家分析,零售市场一般可分为四种业态,即大卖场、标准超市、小超市和便利店,在大卖场、标准超市这种主要以量取胜的业态中,如果不能做到一定的规模,将无法盈利,因此资金是关键要素,目前本土企业还缺少大规模扩张的实力,小超市和便利店就成了首选。

  “慈客隆”超市董事长筱焕超认为,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农村消费能力与日俱增。但很长一段时间里,本土超市往往把主要精力放在城市和集镇上,致使低质伪劣产品趁虚而入,损害了广大农村消费者的利益,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他们的购买热情。在这个关键时候,如果本地超市能够用规范化的管理和价廉物美的经营理念先期抢占这个市场,那么即便今后国外超市想参与农村市场竞争,恐怕也要付出巨大的成本。

  组建采购联盟增强竞争力

  前不久,新江厦、慈溪慈客隆、宁海小小、绍兴工商、诸暨雄城等超市组建了采购联盟,11月26日,他们将开展一次大规模的采购行动。超市零售商和供货商携手,由冤家变亲家,共同面对国际“零售大鳄”的“进攻”,这也是本土超市大举进占农村市场的重要策略。

  不少本土超市也认识到,随着收入的增加,农村消费者对商品的要求越来越高,而联合采购对规模较小的本土企业来说,无疑大大提高了与供货商谈判的“筹码”。更多的价廉物美的知名品牌上柜,才能更好地满足农村消费群体的需求,更快地树立消费者认可的品牌。(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