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危机公关化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29 南方都市报

  伊朗核问题:危机公关化险

  伊朗昨日宣称已经中止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核危机暂时化解

  “这种东西在当今世界上无法掩藏。如果我们说没有什么,就绝对不会有。”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

  “他们需要建立信任,暂停铀浓缩是朝着正确方向迈进的一步”。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

  美国总统布什21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对伊朗“加紧生产可以用于制造核武器的物质……感到担忧”,并再三强调这一问题“很严重”。布什说,他“相信伊朗有发展核武器的野心”。同一天,英国媒体报道说,美国国防部在模拟推演中将美国军事打击伊朗的目标从核设施扩展到高层领导、政治以及安全目标。在分析家的眼里,似乎伊朗已经成为中东又一个火药桶。

  危机公关:伊朗小胜一把

  就在这个时刻,伊朗作出了反应。伊朗国家电视台22日报道,根据与法德英三国近期达成的协议,伊朗如期于当天中止了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伊朗国家电视台没有进一步透露更多细节。无论怎样,一场危机暂时化于无形,而伊朗也再一次将核问题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放弃铀浓缩,美国对伊朗仍然会不依不饶。但无论如何,危机总算得到暂时化解。但综观整个过程,人们不难看到美国一贯的战争“程序”:未动兵之前,先放出消息,大造舆论;等到“众口铄金,积毁销骨”之时,美国也就师出有名了。在这场危机中,伊朗也展示了良好的“公关”能力,他们在时机(Timing)的把握上十分出色。

  三国斡旋:伊朗顺着“台阶”下

  伊朗“妥协”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应该说,法德英三国在这场危机中扮演了重要的“公关”角色。伊朗去年10月与法德英三国就核问题进行协商并达成协议,并于11月宣布暂停铀浓缩活动。但在今年6月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伊朗没能说服国际原子能机构结束对其核查,随即宣布将恢复铀浓缩活动,并于6月底恢复了离心机的生产。国际原子能机构9月底再次通过决议,敦促伊朗在11月25日该机构举行下一次会议前中止一切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经过与法德英三国代表艰难的谈判后,伊朗11月15日宣布从22日起自愿中止铀浓缩活动。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交锋中,伊朗始终把握主动权,在法德英三国代表铺好了“台阶”之后,伊朗终于优雅地告诉世界,铀浓缩这种“危险游戏”他们暂时不玩了。

  媒体造势:打击目标扩大?

  伊朗不是傻瓜,公然和国际社会对着干,自然没有好果子吃,更何况五角大楼鹰派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讨论正在“升温”。尽管美国政府明确表示,如果伊朗未能履行向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欧盟许下的承诺,美国将通过联合国寻求解决方案,但有伊拉克的前车之鉴,识时务者为俊杰,伊朗当然要随机应变。

  美国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绝对不是空穴来风。英国《观察家报》21日援引与布什政府关系密切的消息来源说,五角大楼在最近进行的模拟推演中,为消除伊朗核威胁而可能实施的军事打击目标不但包括伊朗核设施,也包括伊朗高层官员、政治以及安全目标。

  这位消息灵通人士说,尽管布什政府偏向于多用“大棒”少给“胡萝卜”,但具体如何使用“大棒”尚不得而知,因为只是“可能存在”的伊朗关键核设施位置不明。

  但是,《观察家报》记者也指出,分析人士依然难以分辨五角大楼鹰派关于伊朗核问题的讨论升温意味着什么:是美国向军事冒险靠近的信号?还是一种旨在威慑对手的“扩音器”策略?

  不依不饶:美国继续唱“黑脸”

  至少在旁观者眼里,在伊朗核问题上欧洲扮演“红脸”角色,而美国则一脸黑到底。

  美联社援引欧盟官员的话说,22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会议的欧盟各国国防部长对伊朗停止浓缩铀相关活动的承诺表示欢迎,但前提是伊朗进一步表现实现承诺的“诚意”。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5日的关键性会议举行前,美国官员将会见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欧洲外交官。《观察家报》记者认为,美国官员将对伊朗“继续大量”生产六氟化铀提出质疑。尽管伊朗和法德英三国的协定并没有将六氟化铀列为“违禁”,但它可以用于制造浓缩铀;对于美国官员来说,这表明伊方严重缺乏诚意。

  欧洲和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各怀心思,伊朗人当然看得出来,在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交锋中挣足了面子之后,伊朗也觉得是时候做策略性的让步了。

  余音未了:“他们需要建立信任”

  事实上,危机并没有完全解除。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11月22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就说,伊朗政府仍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巴拉迪表示:“他们需要建立信任,暂停铀浓缩是朝着正确方向迈进的一步”。棕鹤

  国际观察

  《纽约时报》:

  入侵伊朗将是灾难性错误

  布什政府根据中央情报局的情报,要求消除伊拉克生化武器对世界安全的威胁,发动了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近日,国务卿鲍威尔又根据伊朗研制核武器的新情报发出警告,给人造成一种错觉,误认为来自中东国家的核威胁相当严重。据此,《纽约时报》发表了题为《对伊朗的立场》的评论,摘要如下:

  不确实的情报使乔治·布什在他第一个总统任期内匆忙地向伊拉克发动了一场不必要的战争。现在我们正在看到指向伊朗的类似情报警告。

  让我们清楚地看看事情是怎么回事:伊朗有一个积极开展核项目的计划,而且在与西方打交道的过程中一直不老实。但是,我们并没有看到任何迫使美国官员们开始谈论“军事行动”的紧迫的新动向。事实上,最近的动向是令人鼓舞的。一周前,伊朗政府宣布他们将冻结所有的铀和钚开发,并且邀请国际核查员回伊朗。

  这是可喜的一步,它是英国、法国和德国努力的结果,表明伊朗政府的顽固派也对经济援助计划动心了。如果关于伊朗核计划的谈判进展顺利,欧洲许诺将恢复关于互惠贸易的谈判。如果谈判不顺利,就将进行国际经济制裁。

  鲍威尔上周三谈话的语气有些令人不解,因为每个人都已经知道伊朗的核计划野心勃勃,但是很难想象一个想要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会不开发运载核武器的方法。全世界都已经知道伊朗很多年来一直在试验弹道导弹。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鲍威尔的警告来自尚未证实的不明情报,情报可信度值得怀疑。这让人想起当初鲍威尔向全世界保证,伊拉克正在研制核武器。而他的断言都是来自那些不能信任的情报。

  毋庸置疑,欧洲方面指责美国政府企图破坏欧洲同伊朗的外交关系,就像以前破坏同伊拉克的关系一样。伊朗长期以来已经成为美国政府鹰派的目标,毫无疑问在大选之后,他们感到兴高采烈。但是,我们希望布什能从伊拉克战争中吸取教训,明白使用错误情报制造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的虚假危机感是十分危险的。

  侵略有将近7000万人口的伊朗将是一个灾难性的错误。

  布什政府宣布停止核武器扩散是其外交政策的首要议程。这是应该的。但是这一目标可以通过真正的多边外交实现,在这一过程中,美国应同欧洲合作,而不是破坏合作。在伊朗威胁得到证实后,欧洲方面准备支持美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但这不是发动战争的借口,更不是以为战争是合理选择的借口。钟欣

  图:

  11月19日,伊朗流亡人士在美国华盛顿示威游行,要求国际社会阻止伊朗核计划。

  11月20日,部分驻伊朗的外国大使参观了伊朗首都德黑兰以南约300公里处的一个核设施。 11月17日,伊朗总统在新闻发布会上。 11月17日,伊朗反对派人士在维也纳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伊朗秘密核设施的位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