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拟在欧洲部署星球大战系统 英国将建拦截基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31 新华网
美拟在欧洲部署星球大战系统英国将建拦截基地(图)
  美国在阿拉斯加部署的拦截导弹。“星球大战之子”剩余24枚导弹的部署地点仍是一个秘密。

  本报综合报道 英国媒体21日披露,美国军方计划今后5年内在欧洲建立导弹拦截基地,部署至少10枚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导弹。

  英国《独立报》21日的报道说,这个导弹拦截基地是布什政府每年耗资100亿美元的“星球大战之子”计划的一部分。五角大楼目前正在欧洲寻找建立这个基地的最佳地点。

  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负责人亨利·奥贝尔准将在接受《独立报》的采访说,美国军方可能最早从明年10月就要开始购买为这个拦截基地配备的导弹,并选择基地所在的欧洲国家。

  这位军方高级官员同时指出,目前有几个欧洲国家正在和美国就建立导弹基地的问题进行讨论。根据他的说法,美国目前正就选择拦截导弹部署地点进行“技术评估”。比如说,候选地点土质能否承受拦截导弹发射井的巨大重量,当地能源供应情况如何,以及候选地点对抗军事打击能力如何等等。在几个候选国家中,英国最终成为导弹基地所在地的可能性最大,但是他并不清楚布莱尔首相是否已经向布什政府做出了非正式承诺———同意美国在英国部署导弹拦截系统。

  英国国防部和外交部发言人也发表声明,否认政府正在国内为美国拦截导弹物色部署地点,并强调,英国到现在还没有就在本土部署美国拦截导弹做出决定。

  《独立报》10月17日报道,唐宁街10号与五角大楼之间就关于允许美国在英格兰北部的北约克郡的费林戴尔斯皇家空军基地部署拦截导弹一事达成了秘密协议。据披露,在会谈中,英国方面主动向美方表示,不管英国议会和公众如何反对,政府都将坚决支持美国在英国部署导弹。不过,为了不让工党政府在大选中难堪,英国方面提出了一个要求:希望美国政府不要在英国大选前夕提出正式请求,双方可以先暗地里行动。

  《独立报》的这条消息曝光后,在英国朝野引起不小的轰动。反对党和防务问题专家指责布莱尔政府试图通过秘密谈判为美国提供导弹基地。据报道,除英国外,美国还在与波兰、捷克、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等国进行秘密谈判,讨论在中欧建立导弹防御基地的问题。美国还在考虑让匈牙利也加入这一防御体系。

  名词解释

  “星球大战之子”计划

  根据布什政府提出的“星球大战之子”计划,美国建立一个导弹防御系统,用于侦察并摧毁进攻西方国家的远程导弹。因为与美国前总统里根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类似,所以该计划被称为“星球大战之子”。

  美国今年已经在阿拉斯加和加利福尼亚部署了16枚拦截导弹,剩余24枚导弹的部署地点仍是一个秘密。今年7月7日,澳大利亚和美国在华盛顿签署了澳大利亚加入美国导弹防御计划的备忘录。

  (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