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贾府夜宴群钗如何排座次? 红学研究百年难题攻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3日电扬子晚报报道,一个延续200多年的红楼疑案(即第63回的酒令点数问题)已被镇江彭昆仑老人攻克,其研究论文《数据校正和系统识别》经2004年扬州国际《红楼梦》研讨会学术委员会审定,已被选入文化艺术出版社新近出版的《纪念曹雪芹逝世240周年的红楼梦学术研讨论文集》一书中。

  昨天下午,记者见到了年近七旬的彭老。彭老告诉记者,《红楼梦》第63回记述,贾宝玉生日那天,姑娘们都来祝贺。而当天姑娘们总的座次以及相关酒令点数一直不明,是百年来困扰众多红学家们的一个难题。

  彭老介绍说,这一疑案是一个涉及到版本学、数学、统计学、校勘学、民俗学、气象学、物候学和计算机工程学等多门知识领域的复杂课题,即便是俞平伯等红学大家也未能破解,故被人称为是《红楼梦》中的“哥德巴赫猜想”。由于此课题的复杂性,彭老曾用3个月的时间,查阅100多种文献资料,约请了东南大学和镇江市的10多名计算机专家和数学专家共同切磋,并采用了最新的计算机制图软件技术,进行了数百次的模拟,最后,终于揭开了第63回酒令点数的全部奥秘,用一张完整的图表清晰地列出参加人员及所列座次。姑娘们座次按逆时针转正确的顺序应该为:晴雯、香菱、宝琴、探春、宝钗、李纨、黛玉、湘云、宝玉、袭人、芳官、碧痕、四儿、春燕、秋纹和麝月;酒令点数则为:5、16、19、18、9、19、6、20。(万凌云)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