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檄要破“八段”怪圈 “黑马”棋手誓夺三星杯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51 中国新闻网

  第九届三星杯半决赛落幕,与韩国棋手李世石一起杀入决赛的是20岁的中国小将王檄。

  “这届三星杯王檄是我们最大的发现……他能进决赛决不是灵光一现,而是水平到了。”这是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的评价。

  “王檄的性格与李昌镐比较像,比较踏实。他的棋下得比较细,慎重而有耐心。”这是王檄的恩师、重庆棋院院长杨一的评价。

  “我就知道他会冒出来的。”这是国少队教练吴玉林的评价。

  王檄非常聪明,学棋也不晚,但是幼年时十分顽皮,所以出道很晚,和他同时代学棋的棋手大多都比他早入段。在一届入段赛上,他又是在被看好的情况下连连输棋,结果他输得火了,大叫:“我要再输棋就跳楼!”带队老师听见,撇嘴一笑:“那你就跳吧!”他当场恸哭起来——顽皮归顽皮,他的自尊心是很强的。

  在重庆队,王檄受到“教父”杨一的细心调教,成长迅速,但是队中有周鹤洋、古力等大将,当时还有强力外援睦镇硕,所以王檄并不显眼。但是在去年围甲联赛重庆队开局不利的情况下,王檄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一些国际赛事的机会,但是成绩并不理想,尤其在亚洲团体赛上三战皆墨,灰头土脸。

  今年是王檄的幸运年,厚积薄发的他先是在新人王赛杀入了决赛,而后在亚洲团体赛上三战三捷,为中国队最后捧冠立下大功。农心杯他淘汰古力,入选中国队五人阵容。本届三星杯他从预选赛打起,一路杀进决赛。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征程中他亲手淘汰了两位代表性的龙棋手:常昊和周鹤洋。

  杀进三星杯决赛,王檄也根据有关规则从五段一下子跃升到八段,回首往事,曾经为迟迟不能入段而险些“跳楼”的性情少年也不由感慨万千:“其实现在高手很多,只能说我这一段比较顺,现在中国还没有超过韩国棋手的实力,我们这些棋手都需要努力。”

  “他现在的状态很不错,棋风也很厚实稳重,所以我认为他比周鹤洋和古力这样的对手更可怕一些。”这个评价来自于王檄三星杯决赛的对手——韩国天王李世石。对于决赛,王檄表现得相当平静:“赛前我不希望受到过多的干扰,只想平心静气地备战,决赛只要我发挥出水平,即使是最后不如意,但只要自已尽力了,我也没什么遗憾的了。”

  决赛将于12月7日、9日、10日三天在韩国汉城进行。王檄获得最后冠军难度很大。尤其是中国围棋界还有个怪圈,就是王姓棋手最多升到八段,过去王群、王元、王冠军、王磊都是这样,连院长王汝南也难逃。而如果王檄在他的幸运年创造奇迹最后夺冠的话,可以直升九段,也将打破“王八段”的怪圈。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张晓露)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