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资员每月多“拿”九份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5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朱勇通讯员杨积林金靖伟)通过篡改企业工资结算的电脑程序,国企劳资员频频在电脑中输入假信息虚增工资总额,导致每月为自己多发九份“工资”,7年来诈骗公司钱款149万多元。近日,浦东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孙冶华有期徒刑11年。

  在单位是电脑专家

  本市户口、现年30岁的孙冶华,自1994年大专毕业后,就到一家国有企业车间工作,后又先后借调到财务科、科技处工作。而2002年7月,孙冶华被调至劳资科工作,具体负责全厂人员的工资登记与发放。

  孙冶华从小爱好电脑,也比较精通电脑。在人才相对比较匮乏的中小型国有企业里,他算是个“冒尖”的电脑行家。同事们遇到电脑方面的难题,都乐于找孙冶华帮忙。

  寻到工资发放漏洞

  从1997年上半年起,孙冶华开始染指财务电脑,原因是企业下属分厂的一劳资员不懂电脑,经常找他维护电脑。孙冶华在维修电脑和帮忙打字时竟多了一个心眼,全面了解各分厂财务电脑上安置工资结算程序,并熟记各劳资员员工工资条内容输入方法以及电脑的源代码。在接触多次后,孙冶华发现原来工资结算程序设计有些问题,不仅功能不全,而且还有错误。

  按照公司工作流程,各部门劳资员根据职工考勤情况,通过工资估算程序,打印出本部门职工应领工资清单和本部门分汇总表,一式三份,分别由劳资员、劳资科、财务科保存。然后通过该工资结算程序制盘,生成发放工资情况的电子文件,上面记有领工资的职工姓名、账号和工资金额。最后将电子文件存入软盘交给孙冶华进行并盘。

  每月给自己发十份工资

  利用整盘的机会,孙冶华从1998年2月开始,通过在电脑软件程序中加入编号乃至自己编写新的代码,造成工资总额虚增,在工资结算的文件中生成了虚假内容,每月给自己虚增的账号中发九份工资。到了2000年后,孙冶华作案已到了有恃无恐地步。他再不满足零打碎敲“小来来”,贪欲胃口越来越大,从以前每月“蚕食”公款2000元,到后来每月一次“鲸吞”3万元、4万元直至8万元。

  直到今年初案发时,孙冶华已经诈骗了公司149万。经单位领导找其谈话,孙冶华主动交代了“挪用”单位资金120万元的犯罪事实,并退出了100万元赃款。1月14日,案发单位向司法机关报案,孙冶华也因此被逮捕。

  友情提醒

  企业重要密码管制应加强

  在就本案接受记者采访时,浦东检察院公诉处俞伟主任检察官表示,孙冶华虽然是通过“黑”电脑完成诈骗,但其实他最主要的环节———获取财务电脑代码都是利用了同事的疏忽大意。从中也反映出企业内部在岗位职责和重要部位安全保密方面存在重大缺陷。这也是目前许多过分相信电脑信息化企业存在的隐患。俞伟检察官提醒相关企业,对于重要岗位以及安全保密应该加强管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