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大学生:我在韩国花20元买了个塑料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0:01 人民网

  提要:我化了20元韩币买了一个塑料袋。我很诧异,习惯了在国内超市购物后手中拎着大大小小无数塑料袋的我,实在难以想象在韩国居然还要为此付钱。

  在韩国短短一周的时间中,我发现在许多事情的处理上,韩国人与我们有着很大的差异。这些差异有些差点让我闹出笑话,有些则至今仍令我深思。

  一天和同伴去汉城COEX(展览中心)一家超市买东西,结账时,收银员问我:“请问您需要塑料袋吗?”这还用问吗?我不暇思索的回答:“Yes。”收银员麻利地为我把购买的物品装入塑料袋中,然后说:“除了购买商品的金额之外,您还要付额外的20元韩币。”我很诧异,习惯了在国内超市购物后手中拎着大大小小无数塑料袋的我,实在难以想象在韩国居然还要为此付钱。看看周围的当地人,买的东西几乎都直接拿在手中,有人还使用旧的塑料袋来装物品。

  此后,在其他超市或者化妆品专卖店,我都发现类似的情况。一位韩国志愿者告诉我,在韩国,无论政府还是市民都具有很强的环保意识,百姓购物后一般都是用自己的布袋或纸袋装东西,或者将已有的塑料袋反复使用;商家也通过有偿提供购物袋来鼓励市民重复使用购物袋,以降低白色污染。

  听到这席话,我感到很惭愧。自己常常自称为环保主义者,也明明知道塑料袋已经成为城市垃圾中最难拔掉的钉子,甚至在狂风四起的深秋切齿痛恨满天飞舞的、在光秃秃的枝头摇曳的废弃塑料袋,却依然毫无觉悟的随心所欲的使用着各种品质不同、颜色各异的塑料袋,从而制造出大量白色垃圾。

  几日后,我们恰好去参观世界杯公园——一个建立在垃圾场上的公园。有一个小游戏吸引了我:纸、布、塑料袋、矿泉水瓶、橡胶制品、钢铁制品等不同材料的垃圾一次摆放在展台上,展台上方是一个显示屏,参观者可以通过电子按钮选择一种垃圾,然后猜测这种垃圾在自然界完全降解需要的时间,并通过电子按钮输入到显示屏上,最后,电脑公布正确答案,来裁定这场猜测游戏的输赢。想起前几天那额外20元钱,我选择塑料袋作为游戏对象。但是输入时间时,我犹豫了,我记得塑料制品完全降解需要很长时间,而且一定曾经多次在各种宣传资料上看到过确切的时间,但是到底是多久?10年?20年?50年?永远?……我几次修改,终于承认自己是个彻底的伪环保主义者。答案公布,正确答案是100年。这次,我相信自己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个数字了。

  伫立在这个建立在垃圾场上的美丽的公园里,回想这几日自己呼吸的清新的空气、行走的林荫小道和眺望的葱郁树林,我不得不佩服这个民族。他们的环保行动几乎到了无处不在的程度:小到极至,为了保护森林,甚至连牙签都不用木材,而是使用淀粉经特殊工艺制成;亦不乏大手笔,耗费20年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将汉江支流清溪川填埋建成横贯汉城东西的交通要道,说拆就拆,要在6年之内恢复清溪川之原貌,因为他们“目前的要务不是经济,而是自然”,城市的建设“不是以车为本,而是以人为本”;政府致力环保,3次全国造林运动使其国土2/3的面积为森林覆盖;国民广泛支持,各种档次的餐馆都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在用过纸张背面写字已经成为习惯;环境保护教育采取互动形式而非简单说教从而更加有效……

  作为此次中韩大学生植树交流访问团成员之一,作为国家发展生力军的一员,有许多问题需要我思考:我们能从此次访问中借鉴什么?面对我国严峻的环境保护现状,还有我们2008年“绿色奥运”的承诺,我们能做什么?我们该怎样做?这的确需要很长时间的认真思考,也许,我们能作的,可以从额外20元开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