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城镇远—一颗璀璨的明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0:08 贵州日报

  编者按

  由省关工委、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贵州日报、省广电局联合举办的“祖国·家乡明天更美好”读书征文活动,日前结束。活动得到全省各地的重视和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师生积极参与,有效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和学习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

  本报从今日起选登部分获奖作品,以飨读者。

  金黔在线讯我的家乡——名城镇远坐落于黔东南州,无论你从哪个层面或角度去审视、去欣赏,它都会令你不由自主地发出赞叹!它得天独厚,超凡出众,充满魅力,顾盼生辉。它的美之魅力源于历史文化、名胜古迹、山水风光和民族风情的水乳交融。

  若干年前,阳河武断地把镇远古城一分为二,然后浩荡东去,留下久远,留下传说。清清河畔,垂柳拂风,渔歌唱晚,任风雨数千年,在那古老的河岸上栖息繁衍了一代代勤劳而又朴实的人民。

  阳河,我们的母亲河,它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勤劳勇敢的人民。我们在这片乐土上茁壮成长,它温柔地抚摸着我们、体贴着我们。当阳河在镇远县境内蜿蜒流转数十公里后,碧波绿浪的水与两岸数不尽的青山、奇峰、灵崖天造地设,使它“兼具峨眉之秀,青城之幽,三峡之险和漓江之美”。“比起长江三峡,它不缺奇峰险滩;比起阳朔,它不乏青山水秀;比起张家界,它多一分玲珑;比起黄山,它又添了一分妩媚。”阳河这条镇远的母亲河,尽得天地之灵秀,山水之神韵,以四季绿如蓝的河水,为镇远泼染出一个天上人间的美好仙境。

  镇远,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建筑群。遥望历史,那时镇远可谓繁荣兴盛,如今,一间间百年老屋,虽已暗淡了历史的恩宠,远去了荣华富贵,但那古朴的街巷,寂静千年的古城倒影在水中,散发着浓郁的历史气息,而斜阳淡淡的浮烟,又使人不能不想起古城历史的变迁。

  清代小说家吴敬梓在举世闻名的《儒林外史》中曾对镇远浓墨重彩,大书特书,使镇远更富有神奇的色彩。在第四十三回引述“黔羊塘将军大战,歌舞地酋长劫营”的故事,描绘了镇远的民风民俗,令人惊叹这块神奇的歌舞之乡。镇远,不仅以其山水壮丽而名扬天下,更以其为古代通往西南的丝绸之路的要津而旷世名传。

  屹立在古建筑青龙洞前的一座石拱桥————老大桥(又名祝圣桥)为镇远增添了一份安宁,一份祥和,一份静谧……在炎热的夏季到来之时,夜晚,人们坐在桥中的亭内乘凉,畅谈家乡变化,憧憬生活未来,把酒问青天,诉说尘年往事。

  随着时间的推移,家乡在变,人在变,但它仍保留着它原有的气息,那种古老悠久的灿烂文化,那古建筑群,在阳光的照射下,越发显得可爱。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关怀下,人们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府城和卫城用石板铺就街道,平稳而整洁,一排排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古城花园小区正在修建,而修建文化园更为万众瞩目,它将是人们茶余饭后的休闲场所。镇远的交通十分方便,乘坐火车东向北京、上海;西连凯里、贵阳;公路与邻县相连,各乡镇公路形成网络。到2003年,镇远财政收入已超亿元大关,这为镇远的繁荣和实现小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镇远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域外文化、中原文化、地方民族文化相互交融渗透的结晶,是现今全国九十九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镇远用不着“吹”!你只要透过历史看现实,不能不感到自豪,不能不有“阳景秀甲天下,青龙洞景观胜桂林”赞叹!

  诚然,镇远在大千世界中,有它特有的位置。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这“仙”和“龙”不正是镇远人民勤劳智慧的象征吗?

  说起镇远,我想起了李冀峰老人写的《咏镇远城》这首形象优美的抒情诗:“阳河水绕山城,古刹楼台绿阴中。洞内青龙可还在,烟波深处隐渔翁。”多美的诗啊!它写尽了名城镇远的山美、水美、人美,成了人口皆碑的佳句。

  阳河哟,母亲河!尽管无情的历史曾从你手中夺走多少瑰宝,但你留给家乡镇远的资源和财富仍然是那么丰厚;恢宏壮丽的青龙洞古建筑群,坚如磐石的古城垣,凌空飞峙的四官殿,气势巍峨的天后宫,幽雅静谧的周达文故居,凝重深沉的“和平村”,别具一格的古宅院,绚丽多姿的阳三峡,神秘莫测的铁溪龙池,原始奇异的高过河,纯朴浓郁的苗侗情韵,妙趣横生的民风民俗……巧妙勾画出一幅绚丽多姿、五彩缤纷的人文景观。古城镇远不愧为贵州高原上一颗耀眼夺目的璀璨明珠。

  啊,看不够名城的丽山秀水;泼墨挥毫,写不尽名城的传奇风流!亲爱的朋友,远方的客人,欢迎您,带着雅兴和情趣到镇远一游。在休闲愉悦中,去探寻这座悠悠千古名城的传奇吧!

  作者:周芳芳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