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婆粱的四个炉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0:0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在外婆塞旧东西的橱柜里面,放着一个像铁筒一样的怪东西,它上面积满了灰尘,里面糊着厚厚的一层泥,中间是空的。外婆告诉我,那叫“蜂窝炉”,中间空的地方是放圆圆的、有着规则圆孔的“蜂窝煤”的。舅舅小的时候可吃过“蜂窝灶”的苦头,那时候,舅舅只有3岁,成天围着外婆在厨房里转。一次,外婆把燃尽的“蜂窝煤”夹出炉灶,还没来得及用水淋冷,家里的老猫“宽宽”不知怎么地蹿进厨房,舅舅冷不丁被吓了一跳,往后一退,一屁股坐到了那块煤上,痛得哇哇大哭。听外婆说,舅舅的屁股上现在还可以看出当年“蜂窝煤”的形状。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在防疫站工作的舅舅告诉外婆,用这种没有烟囱的炉灶容易让煤里的有害物质“氟”散发在家中,使人遭遇可怕的“氟”中毒。中毒轻的人牙齿染上永远不掉的黄斑,叫“氟斑牙”,严重的会损伤骨头,让人身体变形,失去行走的能力。为了一家人的平安健康,外婆急忙拿出积攒的钱,买了一个有烟囱的大铁炉放在厨房。这个铁炉可比“蜂窝炉”科学多了!家里不再有呛人的煤烟味,饭菜可以放到铁炉边上保温,妈妈和舅舅一回家就有现成饭吃,而且一到冬天,家里特别暖和。最方便的是,用过的煤块再也不用火钳夹出来,用火钩从下一钩就落到铁炉下面的铁抽屉里。

  我出生没多久,就被外婆抱着搬进了七层的宿舍楼,家里添了家具,还装上了煤气灶。这下外婆可傻了眼————从来没见过这东西,只要一拧开关,蓝色的火苗就呼呼地往上蹿。据说,外婆很不接受蓝色的火苗,认为煮不熟饭菜,舍不得用顺手的大铁炉。聪明的妈妈现身说法:在煤气灶放上新的高压锅,煮出来的饭又香又糯,用铁锅烧菜,又省时又好吃。在事实面前,外婆不再拗了。为了外婆能使用好这新式的“武器”,更为了全家的安全,妈妈还对外婆进行了耐心的“培训”。后来,外婆慢慢习惯了,还经常夸煤气用起来比铁炉卫生、方便。

  去年年初,舅舅从家电超市提回了一只小巧、漂亮的电磁灶,可以精确地调节火力,可以定时,可以炒菜、煲汤、吃火锅,还有配套的不锈钢火锅、菜锅、蒸锅。这些锅锃亮锃亮的,在电磁灶上怎么烧都烧不黑,外婆摸摸这个,瞅瞅那个,心里虽然喜爱,嘴上却唠叨着:“就是赶新潮,连炉灶也要翻新花样。有钱留着,别乱花。”舅舅冲我眨眨眼:“妈,不是我花样多,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科技也发达了,我们也要享享高科技的福嘛!”我忙在一边搭腔:“外婆,这次让我给你‘培训’吧。”“鬼娃儿,就会当你家舅舅的跟屁虫。就你行!”外婆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那天晚饭后,外婆倚在沙发上休息,不一会打起了盹,看着外婆嘴角的微笑,我想,外婆一定梦见:长大成人的我给她买了更先进的炉灶……

  作者:张昕怡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