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包头空难出现第55名遇难者 本报记者目击遗体认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0:09 武汉晚报
包头空难出现第55名遇难者本报记者目击遗体认领(组图)
  图为第55位遇难者亲戚到殡仪馆确认遗体。(本报记者 周国强 摄)

  本报讯 (特派记者 王兵周国强)至昨日上午11点,在国家民航总局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所宣布的遇难人员一共为54名,其中乘客47人,机组人员6名,地面人员1名(系售票亭值班工作人员)。

  本报记者昨前往包头市殡仪馆打探情况,结果遇上了包头市东河区居民刘琦。

  她眼睛红红的,一边抹泪,一边告诉记者,母亲名叫龚雪莲,今年53岁,龚雪莲是个聋哑人,又不会写字。每天早上喜欢到南海公园里锻炼身体,最晚在早上9:00回家。

  21日那天,她早晨6:40左右出门锻炼,直到现在都没回家,刘琦怀疑她与当天飞机爆炸的事件有关。事后,他们了解到,龚雪莲平时锻炼的地方,已经被飞机扫平了。

  刘琦先是到当地的派出所报案,后又到机场指挥中心、案发现场指挥中心求助,但都没有消息。

  刘琦回忆,龚雪莲当天早晨头戴黑色帽子,身穿孔雀蓝夹克上衣,灰色裤子,绿胶鞋,身上还系有一串钥匙。

  66岁的刘凤鸣家住南海公园对门,他当时看到飞机爆炸后,立即跑过去,看能不能救人。可是到了现场,发现飞机已经冲进湖中,现场燃起大火,机前冰面上洒满了残缺不全的尸体,黑鸦鸦的一大片。在岸边,刘凤鸣看到,被削平的体育器材边,跪卧着一个老妇,个子很矮,双腿明显扭断,上身及头部全被烧黑。

  “她当时穿的是红色毛裤,有点像铁锈的颜色”,刘凤鸣的回忆进一步证实了刘琦的猜测。昨日,经有关部门批准,刘琦走进包头市殡仪馆,看看失踪的母亲是否遇难。

  5分钟后,刘琦被人扶着走出停尸间,她泣不成声地向本报记者点头,证实其母龚雪莲在地面遇难。包头空难事故处理新闻发布会召开:非人为破坏

  昨日上午11点,国家民航总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内蒙古包头市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包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董汉忠主持会议。

  国家民航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徐立向大家通报了事故发生时的情况,以及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内蒙古自治区、民航总局等有关部门采取的措施,重点介绍了民航总局在全国将采取安全生产管理措施,如民航总局派出检查组到全国各地进行大检查,对CRJ-200型庞巴迪飞机进行安全检查,在检查期间暂停运务。

  对于空难是否存在人为因素甚至是恐怖袭击,徐立表示,国务院调查组已经封存了所有的影像及文字资料,正在展开详细而深入的调查。目前调查情况表明,还没有证据和迹象表明有人为破坏因素。另外,由于航空器的打捞存在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到目前为止,还未打捞到黑匣子,有关事故的原因,只能说是正在深入调查当中。

  徐立还抱歉地说,暂时不能向社会公布乘客的详细名单,一是所有文字及影像资料全部封存以待调查,二是因为技术方面的原因,仍有数名旅客的身份仍在进行反复的核实和鉴别。庞巴迪是新的驾驶员是“老手”

  对外界流传的“执行此次飞行任务的庞巴迪飞机属超期服役”一说,徐立予以坚决否定,表示这是一架新飞机,刚刚“服役不久”。另一方面,执行此次飞行任务的机组人员,确系刚刚调入这个航线,但全部符合民航总局的上岗要求,不存在是新手的问题。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新闻发布会有遇难者亲友进入,并情绪激动地提问,现场秩序比较混乱。救援人员亲历:只看见一具完整尸体
包头空难出现第55名遇难者本报记者目击遗体认领(组图)
(本报记者 周国强 摄)

  “到现场一看,全部是碎片、残骸,很多人根本就没有完整的尸体。看完现场,觉得当时几乎没有发现任何生还者的希望。一直到上午十点多,我只见过一具完整男性尸体,那种场面真惨!”

  昨日凌晨两点,在距离空难现场最近的包头市中心医院,记者见到了21日在现场参与打捞的医生朱永光。“胳膊、腿、头、肺、肠子,现场散落着几乎人体的任何一个器官。两具遗体紧紧相拥

  在南海公园,据留守现场的武警包头支队直属大队的官兵介绍,此次空难事故的惨烈景像他们以前从未见过,也从来不能想象。初到现场看到一片狼籍、打捞遇难者尸体时看到的残肢断臂……尤其当官兵们看到两具被烧焦的尸体依然紧紧拥抱在一起时,大家唏嘘不已。

  据一位现场实施打捞在空难事故中遇难者尸体的武警官兵介绍,当时,这两个人在岸上,尽管两人已被烧得面目全非,但细心人发现,这两具烧焦的尸体是一男一女。他们联想当时情景:可能在空难发生前,机身剧烈抖动时,两人就紧紧拥抱在一起。在飞机坠毁后起火的一刹那,两人被甩出机舱,所以即使两人被烧焦,依然紧紧拥抱在一起。喜事变成丧事

  昨日,记者在采访遇难者亲属时,了解到一对老年夫妇是为参加女儿的订婚仪式,把平时舍不得花而积攒下来的钱,购买了两张前往上海的机票。

  20日清晨,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将两位老人送到机场后,乘车还未到家,便得到了飞机失事的消息。老俩口结合40多年了,从未舍得花钱坐飞机,没想到这次却因为参加女儿的订婚仪式,双双遇难。

  女儿听此噩耗后,当天乘坐飞机赶回包头市,痛不欲生地对家人说,早知如此,何必让他们参加这个订婚仪式呢。2万元包车奔丧

  对于20岁的林达宇来讲,11月20日是一个黑暗的星期天。作为一名上海大学中华学院商务管理专业大二学生,他过早地承担了丧父之痛。

  “当时,我正在图书馆看书,突然接到姐姐打来的电话”。由于一家人分别居住在浙江、四川和上海,林达宇和姐姐各自赶乘飞机在北京汇合,母亲等老家亲属则花费2万元,租乘一辆面包车,从温州赶往包头。

  就在采访期间,林达宇的大姨因为悲痛过度,哭得当场休克,被送往医院急救。据透露,42岁的林星亮正属事业上升期,在包头市开了两家咖啡店,很有名气。包头空难第一笔理赔出台:遇难军官获赔13.8万
包头空难出现第55名遇难者本报记者目击遗体认领(组图)
(本报记者 周国强 摄)

  昨日下午5时,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包头分公司经理白银福向记者透露,11·21空难者中,购买平安保险的有1人、购买人寿意外伤害保险的25人、26票。根据《保险法》有关规定和旅客购买保险费的实际情况,11.21空难理赔工作准备就绪,包括赔偿的资金已经到位。正在等待事故处理小组的指令确定准确赔付时间。他还称,25名死者的身份已经确认,正在调查这些遇难者中是否有人寿的其他选项。据白经理称,遇难者中凡是购买一份人寿意外伤害险的将获得公司保险赔付人民币40万元,其中有一位死者购买了两份意外伤害保险将获得80万元人民币的保险赔偿,没有购买意外伤害险的由国家民航总局根据具体的赔付办法进行赔偿。

  记者还获悉:21日,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包头中心支公司就进入内蒙古东河天使大厦设立理赔服务处。22日下午,总经理于新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第一笔理赔已经产生!被保险人是包头的一位军官,个人寿险赔付金额是13.8万余元。东航股价大跌开盘相关板块亦受影响

  据中新社电 受包头空难影响,上市公司东方航空二十二日大跌开盘,股价较上一交易日下跌百分之四点五六。中国国内航空及相关板块亦受影响。

  (后方统筹/记者 邵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