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卫生部检查北京卫生系统收红包等问题治理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0:09 新华网

  今年以来,本市卫生系统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医务人员主动上缴回扣26万元,上缴“红包”83万元。昨天,全国卫生系统纠风专项治理检查组到京检查工作,卫生部党组书记、常务副部长高强在市委常委、卫生工委书记尤兰田的陪同下一起调研检查。

  北京友谊医院是检查组检查的第一家医院。针对治理收受回扣、红包以及开单提成和乱收费等热点、难点问题的情况,检查组在该院听取了关于行风建设及纠风专项治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分别召开了患者、医务人员和行风监督员座谈会,同时进行问卷调查,还调阅了有关行风作风建设和纠风建设以及纠风专项治理的工作计划、文件档案等原始材料。

  据北京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介绍,本市卫生系统高度重视纠风工作,今年以来召开了北京地区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和行业作风建设工作会议,在首都卫生系统中广泛开展“热情优质服务”教育活动,出台了《关于专项治理收取回扣、“红包”等严重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暂行规定》等5个文件。在此次纠风专项治理工作中,医院共查处回扣、“红包”、开单提成、乱收费等违规违纪案件4起,查处违规违纪金额39.2万元,有2人因违规违纪受到处理。医务人员主动上缴回扣的115人,上缴回扣金额为26万元,医务人员主动上缴“红包”的1135人,上缴“红包”总金额约为83万元人民币、2000美元、700欧元。前不久,北京市委卫生工委和北京市卫生局组织特约社会监督员深入京城17家医院进行暗访,结果显示:暗访患者及家属334名,其中7人反映医院有收红包的现象,占总人数的2.1%,比去年下降了15.1%。

  高强在讲话中对北京市卫生系统一年来纠风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说,医疗卫生行业风气如何,涉及到广大患者的利益。纠风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许多治本之策还在研究之中,需要逐步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惩治和预防相结合的纠风工作长效机制,他希望北京市能在这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尤兰田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卫生部和国务院纠风办领导到京检查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说,虽然北京市卫生行业纠风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群众满意还有一定差距。市委卫生工委、市卫生局已要求各医院按检查组的要求认真进行自查,同时将行业纠风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建立机制,狠抓落实。

  据悉,此次卫生部、国务院纠风办共组成5个检查组,对全国卫生系统进行纠风检查,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成为重点抽查的10个省市。(记者李学梅)(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