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科学家发现抵御疾病的新“哨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0:13 石家庄日报

  新树突状细胞亚群的发现对癌疾、肝炎、糖尿病等的防治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新华社上海11月22日电(肖鑫胥金章)人体抵御重大疾病侵袭新的“哨兵”,已经被我国科学家发现。由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规划免疫学项目首席科学家、第二军医大学教授曹雪涛领衔的课题组,联合浙江大学免疫学研究所,经过多年攻关,发现了一种对人体免疫功能具有重要和独特调节作用的新型细胞群体——新树突状细胞亚群。这一发现,对与免疫相关性的疾病如癌症、肝炎、糖尿病等的防治以及提高器官移植的成功率提出了新思路,是免疫学理论新的重要突破,将带动免疫学领域的发展。

  树突状细胞被称为人体免疫系统的“哨兵”,在机体抵御或防御多种疾病的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这次新发现的细胞群体是一种新的树突状细胞亚群,与常规树突状细胞激活免疫功能不同的是,新型细胞可以抑制免疫功能,而且发现成熟树突状细胞可以在免疫微环境中进一步增殖和分化。

  这一发现突破了树突状细胞为末期细胞的传统免疫学观念,提出了“成熟树突状细胞再增殖和再分化”以及“免疫微环境具有负向调节功能”的新理论,对进一步全面认识免疫系统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这一发现对某些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与免疫相关的重大疾病的诊断与防治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上海制备出肝癌疫苗

  新华社上海11月22日电(记者徐寿松)上海制备的一种能教会人体免疫系统识别并杀伤肿瘤细胞的肝癌疫苗,标志着我国在肿瘤疫苗制备和单克隆抗体应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第二军医大学国际合作研究所所长郭亚军说,“双功能抗体制备肿瘤疫苗”兼具了肿瘤疫苗和单克隆抗体的优点。

  所谓肿瘤疫苗是采用细胞融合技术,将病人身体中的肿瘤细胞与抗原提呈细胞进行“杂交”,制备出可广泛应用于恶性肿瘤治疗的高免疫原性肿瘤细胞疫苗。在国外进行的临床研究表明,这种疫苗能够有效治疗和控制肿瘤的转移和复发,并且能克服化学药物治疗和放射疗法的毒副作用。而单克隆抗体是国际生物新药开发的主导方向,具有靶向性、特效性和低毒性等特点,能够用于抗肿瘤、抗感染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