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殷殷寄意绘金秋——吴邦国考察广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0:20 新华网

  已是深秋,天空中透着凉意,但南粤大地涌动着阵阵暖流。

  11月17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考察了广东。在这5天里,吴邦国进车间,看学校,问发展,探民生,对广东给以深切牵挂、亲切指导和殷切寄望,对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等问题展开深入调研。

  一

  春华秋实。南粤的金秋,到处一片繁荣,让吴邦国的广东之行成为发现欣喜之旅。

  11月17日下午4时,吴邦国乘专机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随行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等。吴邦国神采奕奕,与前来迎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握手时,连夸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从空中俯瞰,就像大鹏展翅,非常雄伟漂亮。”

  刚刚安全平稳度过“百日磨合期”的新机场,从立项到建设一直得到吴邦国的亲切关怀和指导。走在绿意盎然的候机大厅里,吴邦国认真听取情况介绍,不时提问。一些过往旅客认出了委员长,争相鼓掌欢迎。

  吴邦国对机场的安全控制十分关心,视察了领先潮流的监控中心。在这一台台监控电脑上,任何一架飞机从降落到客人离开的每一细节都一目了然。张德江兴致勃勃地对工作人员说:“把刚才委员长专机降落的情况调出来看一看。”很快,飞机徐徐降落、吴邦国走出舷梯开始视察的每一个场景都清晰地出现在显示屏上。吴邦国幽默地说:“我们是在众目睽睽下抵达广州啊。”

  最后,吴邦国登上106米高、居全国之首的机场航管塔台,极目远眺,远处的落日将天空染成一片金黄,一架架飞机如一只只大鸟,在夕阳中不断起降,发出阵阵轰鸣……

  令吴邦国高兴的是,今年广东的经济发展依然平稳、快速、健康。1-10月,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2741.29亿元,增长14.5%;外贸进出口总额2846.2亿美元,增长25.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175.62亿元,增长18.1%。

  在视察广州、深圳、东莞、珠海期间,吴邦国对我省认真贯彻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经济保持高速增长,改革开放不断迈出新步伐,财政收入大幅度增加,城乡面貌和基础设施发生重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改善,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快推进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18日上午,吴邦国来到刚刚迎来新生的广州大学城,连续考察了广州美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走在绿环水绕、生机勃勃的大学城里,吴邦国越看越高兴,勉励大家将大学城建设成现代化、生态型、文化氛围浓厚、特色鲜明的国家一流大学园区。

  吴邦国来到星海音乐学院时,钢琴专业的同学们正在练琴,楼道里萦绕着动听的旋律。他走进一间练琴房,与一位姓谢的同学交谈起来。在父母的影响下,小谢9岁就开始练琴。委员长看了一下小谢的手说:“弹钢琴的人手指要长,手掌要宽,我看你比较合适。”小谢腼腆地低下了头。吴邦国又说:“培养一个音乐家不容易,祝你成才。”激动的小谢连声道谢。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和谐社会,集中体现了人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

  20日上午,吴邦国来到深圳华侨城波托菲诺住宅区考察。这是一个有着浓郁意大利小镇风情的社区,坐拥7万平方米燕栖湖、4万平方米天鹅湖、8万平方米荔枝林和谛诺山,水绕山,山映水,水榭楼台,绿色深处有人家。走在沿湖木栈道上,看着居民们其乐融融,吴邦国兴致很高,边走边向欢迎他的人们挥手致意。他关心地问华侨城首席执行官任克雷,现在的容积率有多少,绿地面积有多大,房价有多高。听说现在价格高企但供不应求时,吴邦国与一位记者开玩笑:“你在这里买一套。”记者说:“买不起。”吴邦国说:“不要嫌贵,买了说不定还能升值。”说到这里,大家都开怀大笑。

  接着,吴邦国来到了莲花山公园。这个公园因为山顶广场矗立着邓小平塑像,成为缅怀一代伟人的好去处。恰逢周末,公园正在举行簕杜鹃展。马路边草地上一盆盆、一株株姹紫嫣红的簕杜鹃争相绽放,似乎在抒发特区成功的喜悦,欢迎委员长的到来。吴邦国走到市民中间,亲切地与市民们握手。

  一位年轻人拉着委员长的手,激动地说:“感谢你为国家为人民服务!”人群中顿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到了山顶广场,吴邦国向小平塑像敬献花篮,并深情地鞠躬。在翠绿苍柏中,小平塑像巍然屹立,那被风撩起的衣角,那从容矫健的步伐,仿佛伟人正从春风中走来……

  二

  吴邦国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十分关心,每到一地都深入车间、实验室,详细了解企业技术开发能力和产品研发情况。

  在广州,吴邦国专门考察了广州科学城。得知这里有很多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吴邦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参观了广州威创日新电子有限公司。这家由留美学生创办的公司,主要生产投影墙控制器、数字式投影单元等,在国际上很有竞争力,产品出口韩国、荷兰、瑞士等国家。吴邦国认真观看了产品演示,然后直奔电脑控制系统,看个究竟。听说整个广州像这样由留学生创办的企业有500多家时,吴邦国非常高兴,说:“500家当中只要有1%能做大做强,就非常了不得!”

  在深圳,吴邦国考察了富士康科技集团。该集团由台湾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办,产品遍及电脑、通讯、消费性电子等多个领域。今年以来,产品出口额82亿美元,预计全年可达108亿美元。听公司董事长郭台铭介绍到这里,吴邦国问:“你们在大陆的采购部分占多少。”郭台铭说:“大约30%。”

  吴邦国又关切地问产品研发情况。得知公司的核心技术都是自己开发的,吴邦国满意地笑了,回过头对省长黄华华说:“现在国际上很多大公司,研发和销售占两个大头,实际生产部分所占比重相对比较小,我们要鼓励有实力的公司加强科技研发,掌握核心技术。”黄华华对此深表赞同,顺便介绍了我省在这方面的做法,吴邦国听了满意地不断点头。

  接着,从可视电话、新潮游戏机到3G手机,从纳米实验室、热传实验室到噪音实验室,吴邦国一个不落地看,有时还就一个问题与公司人员探讨良久……

  高新技术的一个关键就是软件开发,吴邦国对此特别关注。近十多年来,他多次到广东调研,多次深入到生产一线,对我省情况十分熟悉,讲起许多企业如数家珍。

  20日抵达珠海时已过下午5时,但他还是坚持先到南方软件园看看。

  位于珠海的南方软件园,是2001年8月由国家计委和信息产业部联合授予的11家软件产业国家基地之一。预计今年总产值可达40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占一半。吴邦国问:“现在进园企业有多少家?”工作人员回答说有70多家,比较大的有珠海亚仿。吴邦国说:“‘亚仿’我去过2次。”工作人员说:“还有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吴邦国笑了:“‘金山’我也去过一次。”

  听说炬力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是我国同类企业中为数不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研发能力的公司,吴邦国特别详细地问了公司的情况。他回过头对大家说:“我们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关键一点就是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我们这些天看到很多公司,不是搞软件开发就是搞集成电路,这两点特别重要。”

  的确,不管是此前在广州考察台资企业建兴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还是接着考察珠海威丝曼服饰有限公司、珠海东信和平智能卡股份有限公司,吴邦国都在反复强调这一点。

  正因为深感软件开发的重要,在广州大学城考察时,他还特别鼓励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的同学认真学习,把我国的软件产业搞上去。他是在考察学生生活区时说这番话的。当时,他发现所到的是软件学院学生宿舍,就走进一间,与同学们聊了起来。

  吴邦国深有感触地说:“我国的软件公司不少,但真正搞得好的不太多。比如国产手机,许多软件都来自国外。”同学们点头。吴邦国接着说:“所以我每到一个地方,总喜欢看软件公司,而且一定要问清楚软件是哪里开发的。”同学们说,软件上不去,非常吃亏。吴邦国说:“你们好好学习,我们一起努力,把软件产业搞上去,好不好?”大家齐声说好。吴邦国非常高兴,正准备离开时,同学们说:“委员长,我们可不可以合个影。”吴邦国欣然应允。

  坐落在珠海保税区的摩天宇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中德各出资50%组建,占地15.6万平方米,气势雄伟,是国内规模最大维修等级最高的民用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吴邦国对公司的运转状况很关心。中方代表、副总经理唐兵说,从去年1月正式投产至今,已接收30多台发动机进厂维修,实现产值2000万美元。吴邦国说,这个数字应该会有大幅增长。德方代表、总经理华尔特说:“我们是着眼于未来,公司目前是中国的number one(第一),很快就会是亚太一流。”吴邦国接过话茬:“应该做全球一流,甚至做全球的number one。”一席话说得公司员工热烈鼓掌。

  连日来,吴邦国马不停蹄,一家公司接一家公司地看,问之切切,寄意殷殷。他指出,当今世界科技日新月异,企业之间的竞争,说到底是核心技术的竞争,是自主创新能力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希望广东在培育科技创新源泉、塑造创新主体、培养创新人才、优化创新环境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和实践,下大力气做好“资金转化为技术,再把技术转化为资金”循环的这篇大文章,为建设一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提升广东产业层次而不懈努力。

  三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把不断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全国人大成立5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的形势下,怎样做好人大工作?怎样更好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考察期间,吴邦国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

  18日下午,吴邦国来到省人大常委会,看望了常委会机关干部,主持召开了人大代表座谈会,认真听取代表们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等问题的意见。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钟鹤首先发言,全面介绍了广东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做法。在讲到加强财政收支监督时,张德江插话作了进一步的阐述。张德江说,为了加强监督的实效,我们探索对财政收支进行会前监督和会后监督,让财政厅与人大常委会财经委联网,使财经委随时可以抽查预算执行情况,事实证明,这种做法比较有效。

  吴邦国对此深表赞同,说:“我在国务院工作了8年,深感财政预算的监督非常重要,希望广东继续探索,为全国提供新鲜经验。”

  吴邦国对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尤其是闭会期间发挥作用非常关心。全国人大代表、电白汉山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德明,非常积极地履行代表职责,踊跃提交议案,还应邀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宪法的座谈会。他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人大会议从全国,开到省、市,再到县,忙得不亦乐乎。吴邦国关心地问:“那你一年有多少时间花在这上面。”黄德明初略一算,说:“大概有1/5的时间。”吴邦国说:“那你的生意怎么办?”黄德明笑着说:“我在锁业这一行当闯荡这么多年,有些名气,很多生意电话就可以搞掂,另外,公司的不少事可以交给有关人员负责处理。”吴邦国说:“将1/5的时间花在人大代表工作上面,你觉得值不值?”朴实的黄德明想都没想就说:“当然值了,做生意是一辈子的事,什么时候都可以做,而做代表只有5年,必须珍惜。”大家都热烈鼓掌。

  吴邦国说,有关方面要积极创造条件,为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提供保障。代表所在部门和单位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时间。要保证代表活动的经费,加强代表培训工作,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代表也要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做好本职工作,依法履行代表职责。

  听说湛江市第12小学校长林才贤已经当了22年省人大代表,吴邦国关切地问:“以你的感觉,人大代表的作用是不是越来越大?”林才贤说:“代表当然是越来越受重视,作用越来越大了。”他以广东人大“开门立法,敢为人先;重大事项,彰显权威;刚性监督,赢得民心;依法治省,形成特色”的“广东现象”加以印证。吴邦国边听边点头。

  他强调,要增强代表在闭会期间活动的实效。参加代表视察和执法检查是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主要活动,也是代表了解民意、体察民情的重要方式。增强实效的关键在于选好题目,要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组织。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专题调研等也是闭会期间履行代表职责的重要内容,关键是人大常委会要做好组织工作。

  一个下午的座谈会紧凑地进行,代表们踊跃发言,吴邦国不时插话,与大家热烈讨论,还不时在笔记本上认真记下大家的观点。

  他最后作了总结,指出民主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是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需要,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需要。要完善人大的工作制度和方式,提高会议审议质量。代表议案是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规范,确保议案质量。要加强代表议案以及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切实促进有关方面改进工作。(段功伟)(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