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泰“山羊学校”保家畜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0:23 法制日报

  新泰“山羊学校”保家畜安全

  本报讯山东省新泰市公安局谷里镇派出所引导辖区村庄建立“山羊学校”,使全镇数万只山羊、耕牛有了安全的家。日前,岱家庄村民王老汉攥着一匝卖羊赚来的票子,高兴地说:“有派出所民警操心给俺看护,羊丢不了;有村委统一给俺管理,羊死不了,俺就等着数票子啦。”

  谷里镇山岭地居多,喂养山羊成了群众发家致富的一条重要门路,如何防止山羊被盗,一直是派出所和养殖户比较棘手的难题。为防止山羊被盗,村民整日提心吊胆地和盗羊贼捉迷藏,有时睡在自家的羊栏里,有时把羊牵到睡觉的堂屋里,吃尽了蚊虫叮咬的苦头,到头来还是山羊被盗一场空。为此,有的村民干脆不再养羊。

  2003年初,谷里镇养羊专业村岱家庄一下引来300多只名贵波尔山羊,但如何防盗让村民大为挠头。谷里镇派出所所长刘辉先后十余次前往该村,和村干部一起研究制定防范措施,决定以统一喂养为契机,修建羊圈80间,建起了高3米、方圆500米的围墙,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山羊学校”。派出所在“学校”建立治安警务室,引导村民组建自防巡逻队。同时,根据掌握的情况和盗窃牲畜案件的发案特点,采取以该村为中心,向周边辐射的巡逻措施,对重点路口重点人员加大巡查力度。全体民警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甘做“山羊学校”的“护栏工”。近两年来,该村牲畜被盗案件实现零记录。

  谷里镇一些比较贫困、没条件喂养名贵波尔山羊的群众,看到羊圈像铁筒般安全,就把自家的普通山羊、耕牛牵到羊圈喂养,一些外村的群众纷纷到岱家庄村学习经验或者也将山羊牵来喂养。这种集中喂养、统一管理的模式让盗贼无从下手。派出所由此推广经验,使一些没有条件修建羊圈的村子,迅速采取了连片喂养、统一看护的有力措施。一时间,辖区内3万多只山羊、耕牛等家畜,都有了自己安全的家。

  (滕世雷万志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