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人街绿瓦牌坊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0:24 新华网

  凡是来到美国旧金山市的人,必定要去唐人街。旧金山市的唐人街是美国最大的“中国城”,甚至号称是亚洲以外最大的华人社区。由旧金山“现代生活的心脏”联合广场向北走几步,就会看到一座中国式的绿瓦碑坊,穿过这座牌坊,恍然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唐人街仍保留着19世纪的面貌,历史的钟摆似乎在这里停顿了,外面的现代化生活仿佛被那座牌坊隔开了。在唐人街上,那些被称为最有特色的中国建筑实际上不过是舞台布景,而不是真正的建筑,空有躯壳,而没有灵魂。中式的屋顶生硬地加在欧洲式建筑上面,就像写错的汉字,已经失去了原有的含义,剩下令人困惑的符号,它们只会令人产生对中国文化的偏见,而不是了解和尊重。

  唐人街像一块游离在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之间的断层。150年来,在自称移民文化“大熔炉”的美国,唐人街尚未能与主流社会融合在一起,它与周围的世界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差异,而且与华人在美国的贡献和成就极不相称。唐人街需要新思维和有知识的新血来帮助它与时并进。(来源:香港大公网/转自:华声报作者:方元)(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