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轻视人命是导致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0:25 人民网

  一语惊人:

  问题出在人身上。最要命的一条,就是在我们许多国民心目中没有把生命(包括自己的生命和他人的生命)当回事,缺乏社会责任心。这里既包括当官的和管理部门,也包括普通老百姓。“安全第一”、“警钟长鸣”、“生命重于泰山”这些口号叫得震天价响,但真正起作用的措施采取了多少?又有多少在人们脑子里真正扎下了根、并身体力行?作者:徐学江评说对象:

  东方航空公司从包头飞往上海的一架飞机在起飞一分钟后爆炸坠入机场附近的湖里,机上的乘客、机组成员共53人无一幸存,还死了一名公园的工作人员,至今仍没有查明具体原因。原文链接:

  新华网:灾难性事故频发势头不可遏制?

  11月21日又是一个“黑色日子”,东航云南分公司包头飞往上海的一架航班在起飞一分钟后爆炸坠入机场附近的湖里,机上的乘客、机组人员共53人无一幸存,还死了1名公园地面工作人员。这是近来接二连三的重大灾难性事故的最新一起,惊动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远在智利参加APEC会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

  相对来说,空难事故的几率比车辆交通事故和矿山事故低,从这个意义上讲,包头空难的发生,表明我国近期灾难性事故发生有愈演愈烈之势。

  这种态势还表现在最近的另外两起事故上:一是包头空难发生的22个小时前,河北邢台五个铁矿发生大火,到22日7时30分,已死亡57人,还有3人下落不明。铁矿没听说发生过瓦斯爆炸,应该说安全情况相对较好,但为什么竟然发生了火灾,且“火烧连营”?二是包头空难发生前的第四天,11月16日下午,从大连开往烟台的客货滚装船“辽海”号,在大连港外5海里处起火,幸亏搜救及时,船上340人幸免于难,但如果火灾发生在离海岸更远的地方,其结果会怎样呢?——五年前,1999年11月24日,就在同一条航道上发生过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起海难事故,船上304人中只有22人生还,而且2001年和2003年都发生了严重的海难事故,“黄金水道”令人谈起色变。

  至于陆上车祸和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更是多得让人有些麻木。一个月前的10月20日,全国在16个小时之内就连续发生3起瓦斯爆炸,其中河南郑煤集团大平煤矿爆炸截至25日造成86人死亡,还有62人下落不明。

  这些恶性事故夺去多少宝贵的生命?使多少个家庭破碎,多少男女丧妻失夫,多少老人儿童哭干泪水?造成多少财产损失?给国家、政府、企业形象造成多大影响?为什么这么多令人心惊肉跳的恶性事故频繁发生?难道一起又一起血的教训就起不到警醒作用?

  每起事故都能总结许多原因,也都能采取许多条这样那样的措施,问题是为什么不管用。笔者认为,问题出在人身上。最要命的一条,就是在我们许多国民心目中没有把生命(包括自己的生命和他人的生命)当回事,缺乏社会责任心。这里既包括当官的和管理部门,也包括普通老百姓。“安全第一”、“警钟长鸣”、“生命重于泰山”这些口号叫得震天价响,但真正起作用的措施采取了多少?又有多少在人们脑子里真正扎下了根、并身体力行?譬如,既然大连―烟台间航道连年发生海难,为什么还要让失去自动防火安全功能的二手老船继续服役?既然交通部制订的手册中明文规定,渡海货物必须绑扎,为什么有些渡轮不执行,任凭钢材和车轮随波浪滑动?再譬如,乱扔烟头危险,连三岁小孩都懂得,可是你在大街上、在公共场所会发现,随便乱扔烟头的现象有的是。

  管理不严、不细。前两天看到一则报道,有两个顽童潜入昆明机场,并爬进一架飞往重庆的飞机的起落架仓里,一人在起飞后从空中掉下,一人到重庆飞机降落后才被发现。看了这条消息后,真令人不寒而栗。在恐怖活动如此猖獗的今天,在世界各机场普遍严格安检的今天,昆明机场竟发生这样离奇的事。机场管理尚且如此,其它交通手段和工矿管理的漏洞更可想而知。“辽海”轮失火,谁都说不清船上有多少人,最后营救出来的人数比船东提供的多出18个,说明管理是多么粗糙!

  片面追求产量,追求经济利益,而忽视安生产,也是灾难性事故连续不断的重要原因。据预测,我国今年煤炭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19亿吨,把美国、俄罗斯等远远抛在后面。可今年头9个月死于煤矿事故的共有4153人。我们为了高产量是不是付出了太高的代价呢?发达国家百万顿煤的死亡率为0,而我国则为3-4人,而小煤窑则超过10人。过去矿工们控诉万恶旧社会的资本家不把工人当人待,今天的小煤窑主又比过去的资本家们好多少呢?

  灾难性事故已成为影响当前我国发展和稳定的一个突出问题。各级政府和有关企业首先切实负责,采取坚决措施,不能让情况再继续恶化下去了。我们每个公民,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为了他人,应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