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宁夏固原2000多家淀粉企业污了河流臭了水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0:37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1月23日电(记者肖敏)地处宁夏南部山区的固原市曾经贫瘠甲天下,近几年以马铃薯为代表的淀粉加工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然而,由于污水处理措施建设不到位,全市2000多家淀粉加工企业排放的大量超标废水已经严重污染了当地的水质。

  据固原市环保局摸底,固原全市现有淀粉加工企业和生产粉条、粉丝、粉皮的三粉小作坊共2878家,全年加工用水约280万吨,全部采用地下水。由于大部分企业没有节水和污水处理设施,平均每生产1吨淀粉不仅浪费约30吨左右水,而且造成了主要河流中的COD(化学需氧量)严重超标。去年,固原市淀粉加工废水排放量达300万吨左右,主要污染物COD每升最高可达7800毫克,超过国家排放标准的几十倍。未经处理的淀粉污水被直接排进了黄河上游一级支流清水河、西吉县的葫芦河、泾源县的泾河等河流,已严重污染了当地的水源。

  据环保部门监测,在固原市主要受污染的河段、水库水质均在劣五类以下。淀粉企业排出的废水除了进入河流、水库外,部分企业还将废水偷偷排放到了农田、道路上,使污染不断蔓延。如今,固原市许多水库已是鱼死鸟亡、臭味呛人。一些水库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现在用水库里的水灌溉,有时很容易就会把青苗烧死了。

  目前,针对淀粉废水严重污染河流的情况,固原市已开展专项检查整治行动,重点检查主要河流流域及其他区域的马铃薯淀粉加工企业。对没有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没有进行排污情况申报、没有采用节水型生产工艺、没有进行污染治理或有污染治理设施但未运行的企业,依法进行限期整改。现在,固原市已经对污染严重的60多家企业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督促制定整改措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