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帮派混战滘口车站 偷抢骗天天都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0:39 金羊网-新快报
  《二十歹徒棒砸滘口客运站》追踪

  滘口客运站管理处人士建议:整治治安环境需先整治非法营运

  新快报记者 李国辉 实习生 何春辉

  前晚,芳村区口客运站治安员在抓捕了两名抢夺手机的歹徒后竟遭到歹徒大批同伙的围攻,关押两名抢匪的车站治安执勤亭也被砸烂。昨日记者来到口客运站调查发现,由于车站人流量大,加上所处地理位置复杂,偷抢骗等非法事件几乎每天都有发生。

  两大帮派作乱客运站

  说起车站附近的治安环境,多名受访的保安、治安员均显得很无奈,称该处治安环境乱由来已久。客运站管理处办公室张主任对记者称,治安环境恶劣的直接原因是该处“野鸡车”非法营运严重,从事偷、抢、骗的不法分子一般都是“野鸡车”的拉客仔。据称,随着客运站的发展、人流量迅速扩大,越来越多“野鸡车”、摩托车到此处进行非法营运,由此滋生出大量的拉客仔、摩托搭客仔。由于车站严格禁止“野鸡车”入站,故“野鸡车”通常停在车站外的芳村大道西路上等候进入车站内的拉客仔拉来乘客上车。

  据介绍,在有关部门未对此进行整治之前,车站外的两边马路上几乎停满了“野鸡车”,数量可达数十辆,交通混乱不堪。而由于到该客运站的长途汽车主要以广西籍及广东罗定籍为主,久而久之,此处拉客仔逐渐形成了两个帮派性质的团伙———广西帮及罗定帮,各自结集了三四百人(据称前日晚滋事的正是广西帮),并常为争夺拉客地盘利益而斗殴。约在今年5月,交警、派出所、运政有关部门联合对此处“非法营运”进行了大力整治,“野鸡车”逐渐减少起来,大多数拉客仔因谋生之路受挫而从事起偷、抢、骗等不法活动,这些拉客仔还常与摩托车搭客仔分工合作,“你抢劫偷钱,我骑摩托车堵人”。由于这些人身份难定,管理上难度大,成了车站周围治安问题上的一个“毒瘤”。

  一名车站保安称,每天徘徊在车站附近从事偷抢的拉客仔多达上百人,每当有车辆(包括长途客车和公交车)进站卸客时,这些人便围住乘客,趁混乱伺机作案。

  劫案每天至少一起

  据了解,此处抢劫案件多以抢夺手机、金银饰物为主,受害对象常为女性,几乎每天至少发生一起。同时,从事各种诈骗活动的拉客仔也是多如牛毛,其手段多是“换假钱”———即以介绍乘客乘车为名要乘客先付车费后上车,待乘客付钱后,骗子则迅速用假钞将真钱替换,然后以钞票有问题为由要乘客换钱。

  记者昨日在客运站内采访时,便看见两名换假钱的诈骗分子被治安员抓获。记者随后向此处的公交车司机咨询,多名司机也证实,偷窃、抢劫的事件依然时有发生,且多是群伙性作案,有时候司机常因将门关住阻止歹徒逃走而遭到对方威胁、殴打。
广州:帮派混战滘口车站 偷抢骗天天都有(图)
  图:在滘口客运站一带抓小偷是这里的治安员经常做的事儿。宁彪/摄

  建议

  整治治安环境 先治非法营运

  据张主任介绍,为了整治车站附近的治安环境,他们曾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车站内的保安加治安员共有六七十人,每个时段至少有三十多人在场维持秩序,同时也在车站四处装了摄像头,更在今年八九月间与当地有关执法部门成立了综合执法办,派出所巡警也是每天到此巡逻。

  张主任建议称,要改善治安应先整治“非法营运”。其说,大部分野鸡车目前已转移到离车站不远的黄歧境内停靠,而一些外地旅客依然相信拉客仔老乡,愿意步行数百米去搭野鸡车,拉客仔数量实际上并未减少。其认为,如果政府有关部门能出台法规限制、禁止“野鸡车”营运,再加上警方部门的打击,治安环境应能得到较大改善。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