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堪严厉交易规则 德国企业考虑退出美国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0:44 新华网

  “在美国股市挂牌交易”,这一曾经被视为荣耀的事,现在对欧洲公司来说变得不再那么有吸引力。一些在上世纪90年代末大牛市时到美国上市的德国企业甚至在认真考虑:是否要退出美国股市。

  在“安然”事件等一系列公司丑闻的影响下,美国的股票交易所采取了更为严格的规章制度,这似乎让德国企业难以承受。并且,对于将美国作为一个资本来源,这些企业也不再像以往那样着迷。尤其对那些在美国股市上的交易量只占其欧洲股市交易量一小部分的欧洲企业来说,承受美国的高额法律费用和法律责任显得非常不合算。

  一些专业人士认为,如果这些欧洲企业感到在美国以外的地方同样可以便宜地筹集到资金,他们就不会希望更多暴露在美国式的严格管理之下。

  此前这样的情绪还只限于一些不知名的欧洲企业身上,但是最近有德国媒体报道,西门子公司也在考虑是否要从纽约股票交易所退出的问题。对于这种报道,西门子公司拒绝给出“确认”或“否定”的回答,但是类似报道的出现却增加了人们对该问题的争论。

  有想法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德国企业已经发现,退出美国股市和进入一样麻烦。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上市公司退市的要求也非常苛刻。一些德国企业的执行官们觉得,美国应该在这一点上放宽对外国企业的限制,因为相比之下,欧洲的管理者对待上市公司退出要宽松得多。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德国财政部长汉斯·艾歇尔在最近一次与纽约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约翰·塞恩会晤时就表示过这一看法。

  不只是德国企业,法国和英国的企业也对美国证券交易的新规则表示不满。一个代表欧洲贸易和工业企业的集团建议,美国的证券交易所应该让那些在美国股市上交易量很小的公司可以很容易的退出,比如在美国的交易量不到公司股票总交易量5%的上市企业。按照这样的标准,在纽约股票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18家德国企业中,只有3家企业超过了5%的要求,只有一个企业———软件巨头SAP达到了22.5%之多。

  为什么德国企业在美国股市上只有这样低的交易量?因为美国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发现,在欧洲法兰克福、巴黎或者伦敦的证券交易所买卖欧洲企业的股票似乎更为便利。自从上世纪80年以来,欧洲的几个主要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股票交易量少的另外一个原因可能会让德国企业有些沮丧,因为他们似乎在投资者心中已经失去了以往的光辉。德国经济正在经历衰退,像大众汽车和戴姆勒-克莱斯勒这样的汽车生产巨头给出了令人消沉的销售成绩;像德国银行和安联公司这样的金融企业也面临着危机;德国制药业巨人拜尔公司正在一连串的官司中。

  能够反映德国最大上市企业业绩的DAX30指数刚刚降到了它的谷底,该指数从2002年来一直在下滑趋势中。面对德国企业这样的经营状况,一些分析家认为,这才是这些企业开始谈论离开美国股市的真正原因。

  法兰克福一家研究机构的一位合伙人表示,在上世纪90年代末,欧洲企业都是满怀热情投入到美国资本市场上的,他们希望得到流动性和声誉。但是现在看来,那些切实的或不切实的好处都没有兑现,相反,这些企业还要为呆在美国证券市场上而付出各种成本和努力。

  如今美国证券交易所更为严格的规则又加剧了欧洲企业的负担。德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员对被要求在财务报告上签上自己名字非常不满,他们认为这不符合德国企业的管理结构,德国企业的管理团队都是以集体方式做出各项决议。保时捷公司以此为理由放弃在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化工巨头巴斯夫公司的总裁则表示这样的新规则完全是一种“官僚”行为。

  无论出于何种原因,现在已经有德国公司将想法变成行动了。总部位于德国汉堡的一家生物科技公司L ion B io science表示,他们每年要花费195万美元用在和美国证券交易规则相关的法律和其他费用上,而公司每年全部的支出也不过2000万美元。现在遇到很大财务问题的LionB io sc ien ce公司已经宣布要在今年12月22日从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退市。

  宣布决定只是相对简单的一步,真正实施起来却并不容易。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规定,一家上市公司必须在证明“只有少于300名股票投资者居住在美国”之后才能退出。现在LionB io sc ien ce公司正在呼吁其美国投资者卖掉股票,减少美国的投资者数量以达到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要求。像L ionBio-science这样的小公司想要退出美国股市还相对容易,如果像西门子这样的大企业真要决定退出,它又能如何做到呢?(成锋)(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