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言论)加快城镇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0:44 大华网

  立言

  城镇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繁荣而富有活力的城市已成为人类社会文明、发达的象征。刚刚召开的全市城镇化工作会议再次吹响了我市推进城镇化、加快工业化、迈向现代化进程的号角。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以单位国土面积计算,城市的人口承载力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12倍,经济产出率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67倍,经济效益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320倍。京津唐、长三角、珠三角这三大城市密集区人口仅占全国总数的9.29%,而地区生产总值却占全国GDP的31%,所吸引的外商投资数额更是占全国总额的64.67%,未来无疑是属于城市的。

  汕头是我国设置较早的城市之一,20世纪30年代曾盛极一时,一直到文革前,汕头城市规模长期在广东省居第二位。近年来,我市的城镇化进入快速集聚阶段,以中心城区位中心,主要在国道上崛起一批各具特色的重点城镇,形成了由一定职能分工、等级结构比较明显的城镇群体系,但由于种种原因,我市的城镇化发展步伐整体慢于省内先进地区。提高城镇化水平、加快城镇化进程已成为汕头加快发展,迎头赶上先进地区所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

  去年的区划调整为汕头城市发展拓展了空间,给我市加快推进城镇化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市委、市政府加快城镇化是关系我市建设经济强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大战略,是我市振兴工业,解决“三农”问题,努力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主要推动力。在这历史的机遇面前,全市上下应当统一认识,形成合力,乘势而上,加快推进城镇化,早日实现建设经济强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