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树林对你说季节在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1:01 东南快报

  本报讯市民将发现,厦门景色一年四季变化将更明显。厦门拟建中的“生态风景林示范区”,将在现有城市森林基础上,配置色彩季节变化明显的彩化树种,形成五彩缤纷的城市森林景观,为城市森林增添自然美。

  厦门市景观生态林示范工程规划设计方案《厦门本岛城市森林彩化示范工程设计》和《海沧区景观生态林示范工程设计》初稿近日完成,本月20日通过专家论证,厦门将拟在本岛和海沧建两个“生态风景林示范区”。据悉,这两份设计方案由厦门市绿源林业与环境科学研究所和市林业局共同承担。

  据介绍,岛内的森林彩化示范地选在文曾路怪坡附近路段两侧一重山上半部,路面延长1公里,规划设计面积205亩。岛外海沧区景观生态林示范工程选在海新路两侧和区政府后山近期的火烧迹地,面积在520亩。示范工程将在不降低现有生态林防护效益的前提下采取林冠下和林窗下(林中空地和林隙)见缝插针套种等多种方式,完成更新改造任务。

  “生态风景林工程”实质是景观生态林,就是在现有城市森林基础上进行彩化处理。应用不同树种(植物)包括乔木、灌木、花卉的不同形状及花、叶颜色的时空变幻,因地制宜配置色彩季节变化明显的树种,形成有明显季节变化的城市森林景观,增添自然美。

  据厦门市林业局造林与产业发展处处长张细欣介绍,受气候、土壤等因素的限制,厦门市岛内外城市森林树种较单一,主要是马尾松和相思树,不仅林相景观很差,生态效益差,而且容易产生植物病虫害等一系列生态问题。

  张细欣介绍说,厦门居民对城市森林的景观性要求越来越高,10月29日召开的厦门市林业工作会议将厦门林业的作用定位为生态和景观为主,今后厦门发展林业已不再是传统意义的生产木头。

  福建农林大学林学院造林研究室主任陈存及认为,厦门要建海湾型生态城市,城市森林地位尤为重要。在厦门岛内外设立生态风景林示范区,进行彩化处理,在现有森林基础上引进一些季节变化明显的叶、花植物,改变现有的劣质林分,在短期内改善城市森林的现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