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统弹药污染惊人 绿色武器将上战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1:15 新华网
  本报特约记者 李大光
传统弹药污染惊人绿色武器将上战场(图)
传统子弹弹头多以铅为主要材料。

  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美国、德国、以色列等国都试图在全球民众反战争、要环保的抗议压力下,发展“绿色武器”,以平息社会情绪,减少日常的环境污染和战后重建中治理环境的成本。

  美军弹药对环境污染严重

  “绿色武器”是指借用“绿色环保”的概念,对自然环境不产生或者少产生污染,有利于环保和不破坏生态平衡的武器。目前,“绿色武器”的研究和应用主要是针对弹药进行的。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去年9月上旬,美军就已研制出新型无铅子弹,以减少环境污染。承包商是世界最大弹药生产商、年产34亿发子弹的阿连特公司。该公司研制的以钨为弹头主要材料的“绿色子弹”现已批量生产。

  长期以来,子弹弹头一直以铅为主要材料。以美国为例,每年仅新兵训练就会打出上亿发M16步枪子弹,虽然每发子弹含铅量只有二三克,但日积月累,仅刚入伍的新兵就能把数百吨铅撒在靶场。依此类推,算算全球每年打出多少发子弹,由此造成的铅污染将更加惊人。目前,美军已开始逐步用环保型子弹取代常规铅制子弹去训练。

  另一个“绿色武器”是含铅炸药被“绿色炸药”所取代。目前,世界上使用的常规火药主要有三种炸药:梯恩梯(俗称黄色炸药)、RDX(环三亚甲基三硝胺,俗称黑索今)和HMX(环四亚甲基四硝胺),它们都富含铅。在军用靶场,常规炸药的铅污染尤为严重。据美国环保署的调查显示,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负责清扫弗吉尼亚州阿林顿靶场的员工的血液中,含铅量比官方规定的健康底限高出10倍之多。此外,靶场周边的生态环境也“中毒”很深。在美国,许多被废弃的军队试射场一片荒芜,土壤和植被都被梯恩梯严重污染。美国环保署已将梯恩梯列为致癌物质,但是它仍被广泛用于采矿,对地下水源造成很大污染。此外,现有的弹药存货也是美军的一块心病。美国国防部材料专家说,有几十万吨贮存的炸药已经进入老年期,临近20到50年保质期的底限,它们可能引发严重的环保问题。

  “绿色武器”种类很多

  除美国外,其他一些国家也开始花大力气研制“绿色武器”。在德国慕尼黑大学,德国军方资助一个科研小组,对大约50种有可能用做“绿色引信”的化学物质进行了研究,其中一种“绿色炸药”目前正在进行商业测试,有望今后2—5年内投入使用。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正在发展一种用于坦克炮的榴弹,以钢制弹头取代铅弹头,内装高能炸药,提高了打击混凝土目标的性能。

  另外,当今的战术导弹包括巡航导弹和战术弹道导弹,都普遍采用精确制导技术,包括红外成像、毫米波、景象匹配等,实现了高精度探测、高精度控制和高度自动识别能力。这些武器可实施“外科手术式”打击,能够在摧毁敌方设施的同时减少平民伤害。这种武器武器也被一些人归入了“绿色武器”。

  纳米技术具有非常突出的净化作用。新型纳米级净水剂具有比普通净水剂强10—20倍的吸附能力,不仅可以除去水中的悬浮物,还可过滤掉细菌和病毒。在净化空气方面同样如此,采用纳米技术可较好净化汽车尾气,清除煤燃烧时产生的有害气体。在未来战争中,纳米技术甚至可以让遭受生化袭击地区的水源和空气重新干净起来。另外,无菌战服、无菌帐篷,各种纳米技术制造的“绿色军品”也纷纷走进军营。

  纳米技术还有另外一种“静”化作用。用纳米技术开发的润滑剂既对物体表面有润滑作用以减小摩擦声,又能延长机器的寿命。当纳米技术在未来战场广泛应用时,所有武器都会静悄悄的,不会发出大型武器那种令人难受的噪音。

  武器环保也需立法

  限制军事活动对环境的严重破坏,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有的军备控制条约明确以保护环境作为其出发点。如,在1974年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会议春季会议上,瑞典首次向联合国提出了关于“因为军事目的而改变环境”的问题。1976年10月,第31届联合国大会上通过了《禁止为军事或任何敌对目的使用改变环境的技术公约》。保护环境不仅体现在已经达成的军备控制条约中,而且也体现在对武器发展的限制方面。比如用于增强穿甲效果的贫铀弹,在穿甲过程中汽化,然后凝结成细小颗粒,悬浮在空气中传播到很大范围,可被士兵吸入体内,损害健康,并对环境有很强的污染作用。因此,这种武器的生产与使用,从一开始就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