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怎救人质和轻生者?百余民警学当谈判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5:09 新华网

  昨日上午9时30分,在二七区某五层楼上,一位男青年因失恋要跳楼轻生,此时,交巡警三大队一民警接指令迅速赶到。他走到轻生者身后说:“听说你是失恋想跳楼了,你为何这么死心眼,在一棵树上拴死?”轻生者情绪激动起来,立即要跳楼。正在此时,由市公安局特聘的心理咨询专家郭教授赶到“现场”,关心地问跳楼者多大年龄,并与他拉起了家常。最后,郭教授对他说,年轻人谁都有情感不如意的过程,但还有亲人和其他朋友的关心,有些绝情的女子是不值得为她跳楼的———一番话使跳楼者回心转意,罢了跳楼的念头。

  这个现场是交巡警三大队精心导演的一幕。他们特地请来市心理咨询专家郭教授,用“实战”的方式为100多名民警传授谈判技巧。临近春节,一些民工为了讨要工资走上跳楼讨薪之路的越来越多;而一些沉溺于感情中不能自拔选择轻生者也不在少数;另有一些歹徒冒着“捞一把”回家过年而铤而走险绑架人质或制造危险事端,成为省会的一些不安定因素。如何处理这些棘手事件,提高民警的心理素质以及民警的谈判能力和谈判技巧成了当务之急。大队特意请来由市公安局聘请的心理学教授———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郭玉琴来给民警讲课。

  昨日上午9时许,在交巡警三大队会议室,100多名民警听课听得津津有味。郭教授没有直接讲大道理,在她的导演下,该队民警扮作讨要工资跳楼者,失恋跳楼者以及绑架者等“现场”,就事论事对民警现场传授处理突发事件的技巧。在两个小时的讲解中,她对不同类型的突发事件中的人物心理进行了剖析,并指出他们的心理弱点。郭教授说,那些肇事者与警方相遇后,最重要的是前10分钟,如何在前10分钟内使这些人情绪稳定,是成功处理突发事件的关键。

  郭教授说,处理紧急事态与突发事件的谈判民警,要根据现场谈判工作的直觉,以条件反射的方式恰到好处地反映出来,他的脸上必须有演员的特点,通过自己的动作、声音,把感情深深地压到语音中,传达给肇事者,使对方能够感觉到警方是真心来帮助他,至少在感情上是同步化的。只有这样,才能把对方整个思路牵引出来:“现在我放下还来得及吗?”到这个时候,救援与谈判工作就基本完成了。(来源:中原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