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年就能“赶上”好莱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7:10 中国新闻网

  美国的好莱坞誉满全球,标志着世界制影业的顶级水准和品牌。然而有国人在向其问鼎叫号了:11月20日,横店集团在京宣布,在未来的一年内,横店影视基地将打造中国影视名人荟萃园、中国历代皇帝大观园和中华历史美人观赏园三大主题公园,并声称力争在5年内赶上美国好莱坞。(《北京娱乐信报》11月21日)

  乖乖,这口气够大的。想想看,世界顶级影视城,咱们只需花上5年,就能“赶上”。这真让人感到“够大、够威、够力”的了。这无疑是一项“为国争光”的巨献工程。先谢谢横店集团将要为我们可能提供的又一次“引以为自豪”的机会。

  不过,横店集团的设想大归大矣,然而却令人生疑。好莱坞所具有的历史积淀,所承载的宏艺巨制,就能够让你只消用上5年光景,轻取“拿下”?我很怀疑。好莱坞是能够复制、“建造”的吗?

  好莱坞之所以成之为好莱坞,是因为它有着对世界电影业的杰出贡献,精品大片不断,引领着世界电影业潮流,不断推陈出新,不断培养世界级大牌明星。好莱坞品牌含有极其丰富的信息资讯。重要的是,好莱坞的地位并非是靠“喊”出来的,也不是自封的。而是靠实力长期表现出的优秀,取得了世界的认可。如果谁说在短期内能够“建造”好莱坞,不是为了造噱头,便是一种痴人说梦。不可当真。

  再看看横店集团打算建成的是什么样的“好莱坞”呢?横店要建的“好莱坞”将突出“名人、皇帝、美女”三大主题。将展现从远古的三皇五帝一直到清朝的末代皇帝溥仪在内的600多位“汉白玉”帝王形象。这将把中国的“帝王文化”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而近些年国内“帝王剧”泛滥,早已为社会所诟病。如此推崇帝王,真的明智吗?

  千百年来,“帝王文化”一直在中国大受欢迎,这决不仅是一种文化市场的需求,有其内在的社会联系。一些治国理念,对权力的认识、分配、使用,可能古今有着相通的地方。这些是现代社会应该抛弃的陈规旧习。好莱坞凸现着现代价值观,“帝王”的腐气怎么可能和构建好莱坞有关呢?

  一些人急切发展事业,这能让人理解。但“发展”不全等同于机械地“制造”。对于具有丰富思想文化内涵的事物来说,尤为如此。不能一想到办一流大学,就想到盖一流大楼;一想到学习好莱坞,就想到建筑好莱坞似的影视城。

  硬件的东西“学”起来并不难,只要把钱花到位,十个“好莱坞”或许也能建成。但其内在东西,你又如何去“建”呢?而打造一个思想文化品牌,其内在价值的比重,一般是要远远高于其外在价值比重的。你可能有能力建成十个外在的“好莱坞”,但加在一起可能也无法同一个具有丰富内涵的真正的好莱坞相比。

  【稿源:红网;作者:赵光瑞】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