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报披露总统府花钱如流水 希拉克饱受诘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9:26 新华网
  中国青年报:今年的这个冬天,对法国总统府来说似乎尤显寒冷。前总统密特朗的“窃听丑闻”风波未平,指责现任总统希拉克“花钱无度”的声浪又接踵而来。11月19日的法国《世界报》披露,尽管希拉克入主爱丽舍宫前曾承诺勤俭持政,但他上任10年来,总统府的开支却上涨了580%;更有甚者,“总统是共和国惟一一位给自己定工资定额的国家领导人”。

  法国总统享受着无尚的“豁免权”,正如美国记者泰德·斯坦格在《这些绝妙的法国人》一书中所述:美国总统有了情人,会被舆论炒得沸沸扬扬;法国总统有了情人,甚至有了私生女,却可承蒙法国人的理解和缄默。

  总统的婚外恋没人管,总统“乱花钱”好像也是理所当然。不过,最近却有人站出来对总统府的账目说三道四,这个人就是社会党议员雷纳·多歇。

  经过4年的调查,多歇对现任总统希拉克的财政情况得出3项结论:

  “空前的预算爆炸、顽固的不透明性、毫无监督的独立王国。”

  据称,1994年,即前总统密特朗执政的最后一年,总统府的开支是330万欧元,2000年,总统府开支跃升到1580万欧元,2005年的预算更是高达3190万欧元。从希拉克进入爱丽舍宫的1995年到2003年期间,总统府的预算增幅高达580%。

  据《世界报》报道,总统府预算的前3页“羞羞答答”地列举了总统府的主要开支,其中最大一块为工作人员的薪水(2003年达1330万欧元),但预算中却并未说明到底有多少人在爱丽舍宫工作。联想到轰动整个法国的巴黎市府虚设公职案,总统府工作人员数字不清,让外界不禁要打上个问号。
法报披露总统府花钱如流水希拉克饱受诘难(图)
法国总统希拉克

  总统府预算还有一些“隐藏内容”,包括总统本人及其随从人员乘坐总统专机外出的费用等。这里面到底花了多少钱,可能也是国家机密了。另外,在总统本人的费用里,哪些是因公开支,哪些是因私开支,也无人能说清楚。

  法国人做事一向讲究“白纸黑字”的证据,连水电费单子上都详细列明各种细节费用;但总统府几千万欧元的大账单却如此含糊,难怪让人疑窦丛生。

  对于有关指责,爱丽舍宫解释了两个原因,一是“特殊基金”被总统年俸所取代。以前的“特殊基金”来自其他途径,不写入总统府开支,这个制度2001年被若斯潘政府取消;而作为补偿的总统年俸则记录在账上,这使总统府开支增加了一倍。其次,一些以往由政府部门承担的经费,自2001年后也计入总统府的账内。这种解释又有多少说服力呢?(驻法国记者陈波)

  (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