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象山针织业想自己做“嫁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08:3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张燕通讯员徐志伟)昨日,宁波贸促会将象山巨鹰集团、甬南针织公司递交的国际商标注册申请书送呈国际商标注册协调机构,向英、法、美、日、俄等近40个国家申请商标。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针织名城”的象山,开始摆脱贴牌加工的“怪圈”,真正向国际名牌进军。

  象山针织业是象山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外向型经济的主导行业,到2003年底,该县共有756家针织品生产企业,从业人员4.5万人,年生产能力6亿件,主要产品有针织T恤衫、绒衫裤、休闲装、内衣内裤、文化衫等。象山服装的品质已得到了国内外市场的认可,巨鹰、富宏等6家企业已跻身全国针织业50强。象山针织产品近95%出口,主要销往欧美、澳洲、日本等90余个国家和地区。

  凭借产业和技术优势,象山服装已得到了国际知名企业的认可,成为紫罗兰、华伦天奴、保罗、耐克等20多个国际品牌的定点定牌生产地。虽然生产了国际知名品牌的服装,但因为必须贴上对方的牌子,导致企业利润微薄。据了解,象山许多贴牌加工出口的服装,每件利润仅0.5至1美元,而这些服装一旦被贴上国际品牌,利润就达到几十甚至上百美元。不少象山企业因此连叹自己是“为他人做嫁衣”。

  由于没有国际商标,使象山服装业同时面临着国内自有商标被国外公司抢注的危险。商标在国外被抢注,一方面是企业无形资产的损失,另一方面也阻碍了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步伐,使企业要么长期不能进入国外市场,要么得花费高于注册费几百倍甚至几千倍的价钱买回商标使用权。

  随着企业的成熟和政府的大力支持,象山不少针织企业开始认识到在国际上拥有自主品牌的重要性。甬南针织申请的“伟绅”品牌在国内市场上已取得一定声誉,日前开始向国际进军,一口气在欧盟25国、土耳其、美国、日本等地申请了30余个商标。巨鹰、国兴、健鹰、东风等数十家象山服装企业,也正在着手申请国际商标。这使象山针织企业从贴牌生产向自主品牌转化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