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望如山,让孩子无法负重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08:4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冯小平通讯员陈俊杰罗伟民

  爸爸妈妈:

  这次考试我考得很不理想,好多课程不及格。尽管爸妈的收入都不高,但还是把我送到一年要一万多元的寄宿学校,我知道,爸妈对我抱有很大希望。

  爸爸妈妈,你们不知多少次告诉我一定要考上重点大学,可我清楚,凭自己的能力能考上一般的大学就不错了……如果到时我考不上重点大学的话,肯定是无脸回家见你们了。

  所以,经过考虑再三,我决定离开学校,现在就去赚钱,赚到钱后再回报你们,如果我赚不到钱,那我只能从这个地球上消失了。

  ×××

  2004年11月22日

  这是一名正在读初三的男孩写给父母的诀别信。

  压力过大,男孩离家出走

  由于学习成绩不理想,小强(化名)感到无颜面对一直对自己抱有过高期望的父母。前天晚上,难以摆脱巨大心理压力的他,竟以离家出走的方式来选择逃避。

  前天晚上11时许,镇海浦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一居民称在自家门口抓住一名怀疑是小偷的男孩。接警民警立即驱车赶了过去,却意外发现这名男孩有些面熟。原来当晚9时许,民警在巡逻时曾看到这名男孩独自推着自行车在漫无目的地闲逛,出于关切,民警上前询问,男孩当时表示马上就会回家。而两个小时之后,男孩怎么还在外面流浪?面对民警的再三询问,男孩一直沉默不语,只是不停地流泪。怕他在外面出事,民警只好将其带回了派出所。在派出所,民警在他的书包里找到了这封写在作业本里的信。

  孩子心思,家长是否了解

  看完信,民警很是感慨,为消除男孩的顾虑,民警耐心地与其进行沟通,两个多小时后,男孩终于开口说话了。他告诉民警,他家在鄞州高桥,目前正在一所民办学校上初三,家里为了他以后能成材,几乎是倾其所有,可他的成绩却一直不理想,为此他承受着巨大的思想负担,怕万一以后考不上大学,就会对不起父母对自己的培养。想来想去,他还是决定自己早一点闯社会,赚钱回报父母。

  昨天上午,派出所与男孩的父母取得了联系。当男孩的父母来到派出所时,他们的脸上显露的仍是难掩的失望和生气。在与民警的交谈中,孩子父母也意识到平时给孩子的心理压力太大了,他们坦言回去后,要好好与自己的孩子沟通一下,希望不再发生这样的事。

  减负减压,社会性的课题

  据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一项权威调查显示,我国三成中小学生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异常表现。一些学生因为心理健康问题而休学、退学、甚至出走自杀。轰动一时的浙江金华徐力杀母案就是个极端事例。

  “造成孩子心理负担过重的主要根源来自家庭,来自家长过高的期望。”记者昨天与一位教育工作者就此事件展开话题时,他开门见山地说。

  他告诉记者,现在一般家庭都只有一个子女,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社会竞争,家长对自己的孩子提出了过高且脱离实际的要求,以致给学生带来了超过其心理承受能力的压力。如何有效地解决学生负担过重的问题呢?我市一些教育专家认为,一方面要改进教学方法,另一方面是家长要更新观念。只有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才能更有利于学生充满自信地学习和成长。(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