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泉耍滑头,拜鬼心不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09:1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在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会晤之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2日对媒体表示,日本永远不会和中国发生战争,并对中日双边关系感到满意。日本执政党则对中国方面高度关注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作出反应,要求将甲级战犯和普通阵亡者分开祭祀的呼吁再次抬头。

  小泉重申“日中永不再战”

  据法国媒体报道,在智利圣地亚哥市内的酒店,前一天刚结束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的小泉首相与同行的记者团进行了交谈。小泉对中日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领域的良好发展感到满意,并对媒体表示,中日之间将永不再战。此外小泉还称:“我们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日中关系,有意增进交流,扩大进出口,继续相互构筑良好关系是十分重要的。”在谈到恢复已中断近3年的两国首脑互访问题时,小泉也表示:“希望在一个双方都愿意并希望的时期进行互访。”

  小泉对拜鬼行为态度暧昧

  当提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要求停止参拜靖国神社的讲话,以及小泉明年是否还将继续参拜这一敏感话题时,小泉表示:“对此我将不作表态。任何相关问题我都无可奉告。”

  在和小泉首相的会谈中,胡锦涛主席希望日方妥善处理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胡锦涛认为,这个问题拖的时间越长,对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伤害就越大,也越不利于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日本媒体表示,日本执政党内部对小泉有意继续参拜靖国神社一事的担忧正在进一步扩大。虽然也有人赞同小泉参拜的观点,但为了打开目前僵持不下的局面,自民党内部有关“将甲级战犯(同普通阵亡者)分开祭祀”的呼声再次抬头。

  日本右翼政客十分嚣张

  自民党参院干事长片山虎之助等人坚持支持小泉的参拜活动。片山的理由是:“日本和中国对于悼念死者有着不同的认识。”自民党内3大核心人物(干事长、政务调查会长、总务会长)也明确表示:“没有必要停止参拜活动。”

  与上述观点相反的是,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指出:“有必要适当考虑中方的主张。”另一名公明党官员也主张:“应该建设其他的悼念场所,来替代靖国神社,从而尽早结束由此而产生的对立局面。”就连自民党内部也有人对此建议产生共鸣。国会对策委员会某自民党高官就发出呼吁说:“首相还是停止参拜为好,应该认真考虑将甲级战犯分开祭祀一事。”

  不过对于这种分开祭祀的说法,有部分日本官员认为,日本的舆论可能会不认可。日本媒体也报道说,对于参拜问题,执政党内部目前也尚未能得出一个统一的意见。

  小泉耍起了“政治滑头”

  对于公明党等提出希望设立无宗教意义的国立追悼场所,小泉的回应是“希望在好好听取民众的意见之后再作判断”,并表示有意关注舆论反应,再作定夺。同时小泉还指出,甲级战犯的分祀问题“并非政府参与的问题”。

  日本媒体指出,要求小泉停止参拜靖国神社的不仅是中国方面,在日本国内各地反对呼声也不少,甚至还有对小泉参拜提起诉讼的。如果因小泉个人的“信条”而使日本同各邻国间的外交关系产生恶劣影响的话,则不啻本末倒置,而小泉作为政治家也可谓是“不负责任”的。钟荷

  (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