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斗狗斗鸡斗鸟斗蟋蟀 西安冬日休闲演绎“斗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09: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题:西安冬日休闲演绎一个“斗”字

  作者冽玮

  在“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的季节里,古城西安的各色玩家空前活跃起来,斗狗、斗鸡、斗鸟、斗蟋蟀……将冷寂的冬日,点缀得生机勃勃,多姿多彩。

  斗鸡承古风

  据了解,曾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人文荟萃,秦风浩荡,民间素有“斗虫”、“斗兽”的传统。唐代大诗人李白曾浓墨重彩地描写了长安城万人空巷,争睹斗鸡的盛况。流传到今天,西安的斗鸡协会逐渐发展成为拥有众多会员的社团。

  每逢周末,在西安环城公园东北角,总有一群斗鸡爱好者相聚于此,参与或观看斗鸡比赛。场上“斗士”或啄、或抓、或插、或滚、或爬,使尽浑身解数,奋力拼搏。用红布围成的擂台,常常吸引大批的游人驻足观看,喝彩声此起彼伏。

  据西安市斗鸡协会秘书长李先生介绍,斗鸡也是一种体育活动,得花很多的时间来训练斗鸡的体能,比如让斗鸡跑步、跳高等等,有时还会给它做点按摩,从而也锻炼了主人的身体。

  斗狗设博局

  近年西安斗狗之风甚浓,有专门的犬类饲养中心,专门的斗狗场,专门的斗狗经纪人。据知情者透露,这种号称“犬类杀手”的比特犬是由美国人最早培育训练出来的,天性好咬争勇,斗志顽强。这种斗犬价格在人民币三千元至五千元不等,剽悍凶猛。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类斗狗比赛尚未取得官方的合法手续,主要为民间自发组织,比赛背后还存在着赌博现象。

  据一位姓张的斗狗爱好者介绍,无论是斗狗、斗鸡都有一套严格的比赛规程:称体重,选个头、擦身、检查牙口等等。他表示,西安的玩家形形色色,其中以“斗”为乐的票友占了大多数,也有以“斗”为生的专业户。

  斗鸟重情趣

  中国是世界上拥有鸟类最多的国家之一。笼养观赏鸟类不下一百种,以争斗为特性的鸟有画眉、鹌鹑、鹊鸲等,一只好的画眉可卖到两千元人民币左右。

  在西安,玩鸟赏鸟的方式很多,最常见的是“比鸟”、“斗鸟”。前者是众鸟客云集一处,将各自的鸟笼摆在一起,让它们尽情欢唱,金声玉振、行云流水。后者则可分胜负,立竿见影,赛场也热闹非凡。

  记者发现,养画眉鸟的以老年人居多,因为这种鸟得遛,就跟遛狗似的。鸟儿市中的玩家们有名言:画眉不离手,百灵不离口。

  有专家认为,在工业化快节奏的时代,人们在享受现代化生活乐趣的同时又未将农耕时代的生活乐趣统统抛弃,所以就有了这些玩家,也就有了这些好玩的小东西,也有了逍遥自在的“斗趣”。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