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月破命案57宗 警方公布多宗侦破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09:30 新华网

  记者昨日从广州警方获悉,“命案必破”是最近国家公安部门提出的响亮口号,而近期广州市公安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的部署,积极开展侦破命案专项攻坚行动,以空前的决心和信心,超常规的工作力度,强化一系列命案攻坚工作的硬措施。从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的一个月内,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命案57宗,平均每天破命案近1.8宗;命案破案率提高了9.4个百分点,10月中旬以来新发命案的破案率达到81.6%。警方昨日公布了多宗性质特别恶劣的命案的侦破过程。

  典型案例

  芳村 辗转征战川鄂擒回杀人逃犯

  9月15日凌晨,芳村区陆居路发生一起恶性杀人案件,致冯某、郭某两人死亡,卢某等六人受重伤。市公安局领导对此案高度重视,要求迅速侦破,严惩杀人凶手。芳村区公安分局成立了由分局长挂帅的“9·15”专案组,从刑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全力展开侦查。专案组首先从现场勘查和走访排查工作入手,以涉嫌人员杨锦盛(芳村人)为突破口,深入挖掘涉案人员线索。在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9月21日,专案组在四川成都市郊的一所居民小区将犯罪嫌疑人杨锦开(芳村人)抓获。10月10日,涉案的另一犯罪嫌疑人亢有兵(四川省人)在佛山市南海里水落网。随后,专案组乘胜追击,循线前往湖北宣恩县,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摸查,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于10月17日抓获犯罪嫌疑人夏术军(四川省人)。

  经审查,9月15日凌晨,事主冯某得知其侄女在陆居路一酒吧被服务员殴打后,带六人手持铁棍前来找对方理论,双方因口角而致冲突。其间,犯罪嫌疑人杨锦开利用自己负责管理酒吧保安的身份,组织指使亢有兵、夏术军等人持砍刀将冯某、郭某砍死,将卢某等六人砍为重伤。三名犯罪嫌疑人对上述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天河 十天抓获两名色劫杀人女子

  10月10日上午,群众发现天河区猎德临江大道停放的一辆小汽车后座有一名男子死亡。经天河区公安分局调查,死者张某在10月8日外出后于凌晨和家人失去联系,系遭抢劫致死,被抢金项链一条和钻戒一个,总价值2万余元。天河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全力投入破案工作,最后确定了两名重大犯罪嫌疑人。

  在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协助下,10月20日晚上,刑警在东风路一大厦抓获犯罪嫌疑人彭娜(黑龙江省人)、刘静(湖北省人)。经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供认,两人属于一色情抢劫团伙,多次用女色“钓”男人出来进行抢劫。10月9日凌晨1时左右,事主约刘静、彭娜外出喝酒后驾小汽车送刘彭两人回猎德住处,刘静拿出预先准备好的含有大量迷药的饮料给事主喝,趁事主昏迷时(后证实死亡),早有准备的该团伙其他成员抢去事主的项链、戒指,后卖掉,共得赃款5000多元。10月27日,刑警在猎德村抓获该团伙在逃成员周文彬。

  花都 细心追审攻破杀人抛尸隐案

  10月上旬,花都区公安分局打掉一抢劫出租车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徐永樟(花都区人)、潘其超(湖南省人)等4人,犯罪嫌疑人供认自今年以来,时分时合在花都、从化、白云等地抢劫汽车5宗的作案事实。经刑警深入审讯,徐永樟、潘其超供认,伙同在逃的李伟伟、赵东阳于今年8月20日以租车为由,将事主张某骗至花都区炭步镇抢劫其出租车并将其杀害后抛尸的作案事实。10月30日,追逃刑警在河南省舞阳县将在逃疑犯李伟伟、赵东阳(均当地人)抓获归案,两人对参与上述劫车杀人案供认不讳。细心的刑警并未就此满足,经认真总结分析该团伙作案特点,认为这帮凶手一定还有未交代的余罪。

  在刑警有力的攻审下,11月5日,徐永樟被迫交代,该团伙于今年8月28日晚,将事主汤某诱至花都区新华镇某出租屋,用枕头、毛毯将汤某窒息致死后抛尸,并抢走事主的帕萨特小汽车。

  侦破利刃

  之一 “一把手”当第一责任人

  据了解,在侦破命案专项攻坚行动中,广州全市公安机关推行了侦破命案的“一把手”责任制,市公安局局长、主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分别是市公安局侦破命案的第一、第二责任人,各个区公安分局(县级市公安局)的“一把手”是本单位的第一责任人。各单位将破案责任层层落实到“一把手”、主管领导、刑警大队长、派出所所长和每一名有关民警身上,从单位领导到民警均签订侦破命案责任状,确保侦破命案的责任制落实到人。这样,保证人人都为命案侦破出力。

  之二 五大行动组协同作战

  攻坚行动中,市公安局组织了五类战斗小组协同作战,开展命案攻坚。一是抽调精干力量组织个案攻坚小组,各级公安机关抽调业务骨干驻扎到第一线,深入到大案难案上去,与基层民警共同深入分析研究,努力攻破一批疑难命案;二是组织警力成立追逃小组,分赴省内、省外追逃;三是集中刑侦科技精英组成技术支援小组,加大现场勘查力度;四是深挖扩线小组,开展大规模的审讯攻势,深挖线索;五是成立信息小组,督促相关工作的执行,强化警力保障,尽可能把警力向侦查破案一线倾斜,向易发案的地段和时段倾斜,为侦破命案专项行动提供有力支持。

  之三 一月抓回命案逃犯23名

  在命案追逃行动中,市公安局领导亲自带队前往命案逃犯较多的湖南省追逃,极大地鼓舞了士气。

  在湖南省各级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市公安局的命案追逃工作很快出现了突破,在10月28日至11月1日5天时间内,成功抓获4名命案嫌疑人,侦破4宗命案。据统计,10月中旬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派出20多个追逃小组分赴全国各地开展追捕工作,一个月抓回命案逃犯23名。

  之四 刑警勇于拼搏侦破命案

  侦破命案专项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刑警作为攻坚行动的主力军,随叫随到,起三更摸半夜,全力以赴投入命案专项攻坚行动。许多刑警克服家庭、个人等多方面的困难,吃住在单位。有的刑警的妻子刚刚生完小孩或快临产,都需要丈夫的陪伴,但刑警们都以工作为重,舍小家,顾大家,整天因案件在外奔波,而把爱人托给家人照顾。有的刑警亲人去世,但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们把巨大的悲痛埋藏在心底,依然奔走在侦查一线。更有许多刑警长期带病坚持工作,不舍得从工作中挤点时间出来看病,实在病得难受就到附近药店买点药吃,自称“轻伤不下火线”。正是由于全市刑警吃苦耐劳、勇于拼搏、攻坚克难的精神,才换来了侦破命案攻坚行动的丰硕成果。

  警方呼吁

  广州市公安机关负责人表示,广州警方将深入推进侦破命案专项行动,并呼吁广大市民群众对警方工作继续给予支持和配合,向公安机关提供侦破命案和逃犯的线索。警方将继续实行举报违法犯罪奖励办法,对提供有价值线索的举报人给予物质奖励,并为提供线索者保密。(完)(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