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著名生物医学专家何大一认为世界当前环境非常有利于病毒的传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09:47 广州日报大洋网
著名生物医学专家何大一认为世界当前环境非常有利于病毒的传播(图)
著名生物医学专家何大一

  本报深圳讯 (记者何涛摄影报道)昨日,英国《自然》杂志召开的中国论坛在深圳大学城开幕。此次论坛被命名为“《自然》杂志中国之声论坛”,于11月22日至23日先后在上海与深圳召开。作为国际科学领域最负盛名的科学杂志之一,英国《自然》杂志是首次召开中国论坛。世界著名的生物医学研究专家何大一博士在昨日的论坛上表示,现在的环境非常有利于病毒的传播。中国应做好应对下一次大流感的准备。中国在抗击非典方面积累了经验将会成为一个很好的优势。

  抗非经验有助防范艾滋病

  何大一表示,他在我省和我国其它地区经历非典期间来过中国4次。中国卫生部门采取齐心协力的努力迅速地控制了非典的传播,这是非常有效的措施。他确定的一点是,一些动物确实是某些病毒的载体,果子狸就是非典病毒的载体,果子狸应该从广东人的菜谱中除去。对于是否还有其它一些动物传播病毒的情况,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查。

  非典从某一方面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它使得人们积累了经验,有了心理准备,客观上知道了大规模病毒暴发时怎么去控制它。经历了这次之后,人们知道如何去保护自己,而且这种经验借鉴到中国的防艾滋病方面也很有意义的。人们对待艾滋病的态度也在不断改进之中,中国的领导人非常关注艾滋病的防治工作,一些相关政策已经出台。

  很有可能发生流感大流行

  对于人们似乎觉得并不可怕的流感病毒,何大一却在昨日的论坛上发出最强有力的提醒。何大一说,一些流感病毒可能产生的形态的变异,让人体无法识别。从流感病毒的生命周期来看,这些病毒首先会出现在迁移的鸟类的身上,并在此时产生很多不同的形态,然后这些病毒可能会传播到鸡、鸭身上,并演变为禽流感病毒。在这些有病毒的动物与人接触的过程中,还可能传染到人或者其它动物身上。美国在历史上就出现过流感大流行的情况。世界当前环境非常有利于病毒的传播。下一次的流感大流行很有可能发生。中国应做好准备应对下一次大流感。

  今年夏天美国也制定了国家准备计划,来应对可能的流感的大流行。中国在应对可能发生的流感大流行方面有着自身的优势,首先,中国特别是一些经历过非典的地区有着丰富的抗击非典的经验,这将是应对下一次可能暴发大规模病毒流行的明显优势。其次,中国能够很好地进行全民动员来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来抗击可能暴发的病毒的流行。但与此同时,中国还应准备足够的疫苗,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条件。采取措施,把饲养的动物与迁移的鸟隔离开来。

  微生物恐怖威胁须引起关注

  何大一说,对于任何国家来讲,包括中国在内,都不能把恐怖威胁当作遥远的事。一些恐怖病原体,如炭疽杆菌、天花病毒等,这些病毒难以获得和生产,形成恐怖威胁的可能性不大。但一些容易取得的病原体同样可以造成威胁,如,肉毒杆菌及其毒素。这些问题必须引起人们的关注。可通过高层对话和全民动员来解决这些问题。

  对于如何促进中国做好应对重大微生物威胁的准备呢?何大一表示,中国应建立起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在短期目标上,应做好培训计划,培训专业人士,升级疾病防御体系。相关的信息应进行广泛的传播。从长期的目标来看,应进一步增加基础研究的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大医疗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并改进卫生系统的组织建设。

  人物简介

  何大一博士是世界知名的生物医学专家,是美籍华裔科学家。何大一博士是全球最知名的生物医学研究机构———艾伦·戴蒙德艾滋病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执行官。他是最早确定“艾滋病是由病毒引起的”科学家之一。1996年由何大一独创的治疗艾滋病的“鸡尾酒疗法”轰动世界,他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1996年度“国际风云人物”。他积极从事艾滋病方面的研究达20年之久,发表了相关论文300多篇。(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