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蓟县管理所十年如一日 守护天津“水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0:05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天津市引滦水源保护蓟县管理所十年如一日,认真保水护水,履行保护引滦水源的各项职能,像守护神一样忠于职守,悉心看守着天津市几百万人民的大水缸———于桥水库,每年向天津市提供9亿立方米清洁的滦河水,为保护引滦水质,保证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用水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天津“水缸的守护神。

  于桥水库位于天津市蓟县城东,是治理蓟运河主要工程项目之一,控制流域面积2060平方公里,总库容15.59亿立方米,被称为天津引滦水源的大水缸。

  为保护好水源,蓟县管理所从审批、治理几个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坚决把住审批关,绝不在引滦水源保护区内增加一个污染源。严格执行《天津市引滦水源污染防治管理条例》,对可批可不批的项目坚决不批,对遗留下来的老污染源进行全面治理,1996年制定了3年治理计划,到1998年底,已将引滦沿线保护区内的所有疗养院(所)和企业、事业单位全部治理完毕,3年中共治理点源22家,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管理所加强对于桥水库周边及引滦输水河道沿线闸涵、泵站的巡查,及时排除污染隐患,依法查处违法行为,确保了输水安全。

  该所加强监测,掌握水质变化动态,年均获得监测数据1万余个,并据此提交水质分析报告30余个,同时积级参与于桥水库周边生态建设工程,大力推广库区退耕还林、还草工程。2000年,他们与加拿大专家一起开展了水源地污染治理,实施了暴雨管理、小流域治理、土壤改良、人畜粪便制沼气等4项工程,对控制水土流失,减少污染物入库收到了较好效果。

  管理所积极参与县政府组织的于桥水库及保护区内专项治理工作,并通过与公安等部门的联合执法,清除了机动船只、网箱养殖根除了毒、电、炸等违法行为,关停了一级保护区内小饭店19家。管理所加强宣传,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活动,并深入库区农村、机关、学校宣讲《天津市引滦水源污染防治管理条例》,使库区群众的法制观念普遍增强,保水护水已成为自觉行动。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