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椎名朔哉:COS只是一种爱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0:39 新华网

  念大三的小童(化名)是浙江理工大学动画专业的学生,这次动漫展中他也开始玩起了COSPIAY,自己动手做服装,自己做音乐录音带,自己动手做漫画中的道具,他乐此不疲,他说,做出来了很有成就感,从中也学到了不少东西。

  浙江理工大学有一个“99度漫画社”,这次他们一起玩起了COSPIAY,他们COS的是日本漫画中的“火影忍者”,光是在台上亮相的就有21个人。有意思的是,他们不但COS漫画中的人物,连漫画作者也一起COS——一个话剧社的学生担当了这个任务,将漫画中的情节、对白经过删减、改编搬到了舞台上,使得这次COSPIAY秀不但有造型,还有情节和对白,就像玩一出舞台剧一样。COS作者很得意:“有谁敢不听话,我就把他的角色给删了。”

  知道椎名朔哉这个名字是在一个网站上。有人告诉我,椎名朔哉是日本天后级的COSPIAY玩家,平时只能在网络或动漫杂志中才能见到,而她来到杭州参加国际动漫交流展,这在漫迷当中引起了很大的轰动。

  网站中有她的一张照片——气质冰冷、眼神凌厉。她以扮演漫画中冷淡孤高的人物著称,是中国漫迷们心中绝对的偶像。椎名朔哉是个什么样的人?为期5天的杭州首届国际动漫交流展今天在杭结束,昨天,记者对这位漫迷眼中神秘人物进行了独家专访。

  眼睛,是她的制胜法宝

  在杭州电视台演播厅的一间休息室里见到椎名朔哉,她正和来自日本的几个COSPIAY玩家一起聊天。

  椎名朔哉以女扮男装出名——在COSPLAY里,她浑身散发出一股凛冽的气质,冷酷、让人不寒而栗,和漫画中的人物简直如出一辙。而记者眼前的这个女孩,却让我觉得她是温暖的,她时常会微笑,笑起来很可爱,甚至有点天真,并不像照片中那样不食人间烟火。

  如果说,她确实有不同其他人的地方的话,那就是她的眼睛——冰蓝色的眼影下,眼神很亮,瞳仁竟然是淡绿色的。这是一双只有在漫画中才能看到的眼睛,有金属的质感还有点神经质,当她沉默的时候眼神会像刀锋一样凛冽。据说,她就是借着这双眼睛将漫画中那些人物的气质发挥得淋漓尽致。

  瘦,是玩COS的条件之一

  椎名朔哉说,她在10年前就开始玩COSPIAY,最初就是因为喜欢漫画中的人物。记者问她现在年纪多大?和她一起的几个COSPIAY玩家都哈哈大笑起来,然后他们商量了一会儿才告诉记者,她的年龄是不能透露的。

  椎名朔哉极瘦,纤腰仿佛用一只手就可以握住。她说,为了参加新的活动,她经常要保持身材,瘦也是玩COSPIAY的条件之一。在漫迷心中,椎名朔哉已经玩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形神兼备,为此,漫迷们称她为“椎名殿”。为了扮演漫画中的人物,她牺牲了美食甚至是健康。

  10年前就开始玩COSPIAY,做造型、买服装的钱从哪里来?椎名朔哉说:“我们很卖力地工作,曾经,COSPIAY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但她说,那是以前,现在的她,只会把COSPIAY当作一种兴趣和爱好。

  椎名朔哉,不是她的真名

  玩了10年的COSPIAY,这项活动是否会影响到她的日常生活?

  椎名朔哉很肯定地点头:“肯定会影响我的日常生活,从星期一到星期天,我空闲时间都花在做服装、道具、研究人物性格等方面,睡觉的时间也越来越少。虽然COSPIAY影响到我的生活了,我也有点苦恼,但我大多数时候仍然玩得很开心。”

  椎名朔哉还告诉记者,其实生活中她是个很普通的人,也和大家一样按时上下班,她从事的是IT行业,她用C语言进行编程。空暇时间才会把精力投入到COSPIAY中,通过COSPIAY,她结交了很多朋友,这让她觉得很开心。她说,如果不是因为COSPIAY,她也没有机会来到杭州。

  可能大多数漫迷都不会想到,在他们心目中如雷贯耳的“椎名朔哉”,其实不过是在网络中存在的一个名字,她真正的名字并不是椎名朔哉。她说,她不会告诉别人真名,卸下了戏服,她和普通人没有两样。椎名朔哉是活在漫画角色里的一个人物。

  采访完椎名朔哉从房间里走出来,刚才空无一人的走廊里瞬间挤满了拿着本子准备请她签名的漫迷们。他们个个神情激动。一个脸上画满了油彩的COS-PLAYER央求记者,能不能再进去请她签个名啊,她差点要哭出来了。在漫迷看来,幻想中的椎名朔哉来到了眼前,错过了机会就是错过了幻想。

  链接

  COSPIAY是什么?

  COSPIAY是一个合成词,是英文costume(服装)和play(戏剧)的缩写,也可以通俗地理解成角色扮演。简单地说,就是穿上动漫画或游戏中角色的服饰,以走秀、舞台剧等方式进行的演出。这种活动起源于日本。(申淑芬)(来源:今日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