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聚焦盐城“双强”村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1:07 扬子晚报

  近两年来,盐城市先后有1143名“双强”型村党支书走上历史前台。

  “带头致富能力强、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这一共同特征使他们成为活跃在农村基层一个令人瞩目的崭新群体。

  是什么催生“孙桂香”式村官

  孙桂香:一诺千金争“双强”在盐城市五届一次人代会上,民营企业家孙桂香找到当时任副市长的俞军说,现在的村支书,连坐拖拉机进城的钱都没有,如果让我做,绝对不是这个状况。俞军听后很感兴趣,并告诉了伍佑镇党委。镇党委担心孙桂香说大话。孙桂香当即立下三个承诺:不拿村里一分报酬,三年后村里全部取消农业税,不收一分钱给村里办个玩具厂。这一番承诺打动了镇党委。2003年,经武林村党员群众推荐和镇党委研究,孙桂香正式上任。

  上任第一天,孙桂香受到了380多名武林村村民的夹道欢迎,顿时感到压力很大。他暗暗地告诉自己:一定要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接下来,他自筹资金100万元,创办了“双带”玩具厂,村里160人进厂做工。资助村干部建自来水塔,捐资修路建桥、疏浚河道,使得武林村的“行路难、吃水难、致富难”三大难在一年之内全部改观。

  孙桂香式“村官”的出现不是偶然。

  盐城市市委书记张九汉对记者说,盐城是个农业大市,农村人口超过七成,农民致富是个大问题。老百姓最关心自己的钱袋子能不能鼓起来,最担心单枪匹马找市场,最盼能干的村干部带领他们找门路、闯市场。盐城在外打工创业的129万大军中,有一大批勤劳守法致富的能人,他们头脑有思路,发展有门路,能够带领群众奔富路,把致富能人中的党员和先进分子培养成村干部,能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财路。

  经过广泛调研,2003年,选拔“双强”型村干部的实践在盐城全面铺开。一群带头致富能力强、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双强”型村干部聚集到基层党组织中。

  这些“村官”,有的是农村专业大户、经纪人、民营企业负责人,有的外出创业有成,有的从乡镇机关分流而出,有的则是县乡规模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经过“三荐三考”:组织推荐、群众举荐、个人自荐;民意考评、实绩考核、知识考试,共有11727名人才进入盐城市村级后备队伍,其中3000名优秀人才通过公推公选、公推直选等方式陆续走上村干部岗位。

  “不会带头富不能当干部,不能带民富不是好干部”

  薛正红:三年还清村债务1999年3月27日,27岁的薛正红刚回到村里,就听到村民叫她,小红子,我们选你当村委会主任,你一定要当啊!她连忙来到选举现场,发现自己竟然得到了97.5%%的高票。乡亲们的信任让她感动,但想到家里还有农机配件门市部要操持,她犹豫了。

  回到家里,丈夫一句话打消了她的疑虑:一定要做,大家一票一票选出来不容易。人活一辈子,不能只想着挣钱。

  接下来,夫妻俩连夜合计:东罾村是有名的“穷地方”,没有像样的产业,而且还负债62万元。但转而一想,村里人少地多,落水面积大,还有约10里的二道海防线,这些都是资源优势。心里有了底,她立即走马上任。

  三年里,她带领大家开挖疏浚沟渠、建涵洞、兴电排站,原来的低洼田、盐碱地变成了稳产田;请专家测土壤,扩种良种棉花7000多亩;建起了建筑公司、机械服务公司……她承包土地,原价转包给群众,把风险留给了自己;还拿出几十万元作为担保金,为群众担保贷款100多万元,让许多村民富了起来。

  现在,东罾村人均纯收入3年翻了一番,村集体由过去负债62万元变为积累65万元,从贫困村一跃变为经济排头村。

  薛正红曾经说过,“不会带头富,不配当村干部;不能带民富,不是好干部”,如今,这句话已成为老百姓衡量支书强不强的新“标尺”。

  这一老百姓口耳相传的新“标尺”,其内涵与盐城市委制定的“双强”村支书五个标准是一致的:“双强”干部人选,必须实践“三个代表”,勤劳守法致富、热心为民服务、得到群众拥护、具有“双强”本领。

  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俞军说,“双强”村官不等于“老板”村官。市委在选拔任用双强型干部时,并不是简单地把有没有财产、有多少财产作为标准,而是主要看他们是否勤劳致富,是否愿为群众服务,看他们的德才素质是否得到群众公认,关键看群众是否拥护和满意。

  按照这样的标准选出来的“双强”村干部,短时间内发挥巨大能量,威信也大大提高。去年9月以来,盐城市组织系统先后开展的三次“百镇千村学习走访”活动和“强基工程村村到”集中调研活动中,对25000多名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的民意测评显示,93%%的村民对“双强”支书基本满意。

  “能人不缺钞票,不缺路子,为什么要当村官?”

  黄金富:历时十年“执拗”追求两次参选村官,两次落选,最后高票当选,这样的经历,现任建湖县庆丰镇朱港村党支部书记的黄金富永远不会忘记。

  1991年村换届选举,身为村副主任的黄金富落选,他负气一人来到黄海农场,拿出所有积蓄承包了360亩田搞制种,生意越做越大,年收入达20多万元。发了财的他,1999年再次回到村里,参选村委会主任。当时老百姓疑惑:这样的大老板,当了穷家后,会不会勤俭持家,会不会带着大家一起致富?一票之差,黄金富再次落选。这一次他没有生气,他说,得不到群众认可,我绝不回村。几年里,到他农场打工的村民共有3万多人次,人均月收入千元以上,最多的年收入有四五万元。

  2001年,村委会换届选举,10多个村民跑到农场去请他,还有20多人去镇党委请求让他当村主任。在群众的真心邀请下,这次黄金富成功了。上任后的他把精力放在为村民办实事上,一年至少要少收入10多万元,但他无怨无悔。去年三月,他在村党员大会上全票当选村党总支书记。他说,只要群众真正认识到我是个能带领大家致富的能人,我就满足了。

  黄金富的想法在“双强”村支书中并不是个别现象。面对这种现象,很多人想的是,这些老板既不缺钞票也不缺发展路子,为何一心想当村官?

  射阳县委书记谷家栋说,这些先富起来的各类能人,是市场经济大潮中的先觉者,是党的富民政策的受益者,也是党的农村政策的坚定实践者和拥护者。他们富裕起来后,在政治上有强烈的进取意识和致富思源回报家乡的抱负与追求。已经不再仅仅满足于物质上的需求,而是追求精神上的满足和人生价值的实现。

  “从为自己劳神,到为百姓操心,带领一个村致富的成就感,远远超过当老板一人挣钱的成就感。”谈到当老板和村官的区别时,许多“双强”型村支书这样回答记者。

  “双强”村官带来了什么

  “双强”村官的出现,为基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有关资料显示,去年以来,盐城市“双强”村支书新上项目2010个,农村新增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73家,其中多数是由“双强”型村干部创办、领办或引进的,直接带动农民82000多人增收。

  富民效应正在凸显。盐城市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4%%,全年可望达到9%%左右,比上年增加4个百分点。110月,全市农村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108.6亿元,同比增长24.6%%。全市农村减少债务3984万元,农民人均负担减少54元。

  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在增强。这些手握致富技术和致富门路的“双强”村官们,上任后带领村民积极发展特色产业,筹资9650多万元,用于修桥铺路、疏浚河道,极大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村干部的威信提高,党的威信也得以提升。据了解,盐城市农村入党积极分子由去年的4800名增至12000名。

  农村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主要体现在提升发展能力和富民本领上。只有造就一支高素质、新本领的党员干部队伍,才能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才能得到群众的公认,从而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盐城市选拔培养“双强”村官队伍的实践,在一定意义上证实了这一点。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