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女殒命滚石 残疾父亲乞诉六年获昭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1:22 新华网
  人在家中,祸从天降,12岁花季少女瞬间头破脑裂死于非命。残疾父亲6年维权誓讨公道,诉讼怪圈伴着他艰辛历程。命案惊动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等58个国家级机关,撕开着怪圈死结。四川省高法自错自纠,冤死少女心灵得慰藉。残疾父6年维权终讨公道。
少女殒命滚石残疾父亲乞诉六年获昭雪(组图)
任丽遗照。
少女殒命滚石残疾父亲乞诉六年获昭雪(组图)
任志昌为四川高级人民法院送锦旗。

  滚石殒命少女尸体莫明“蒸发”

  1998年9月19日,盐亭县下了一场暴雨,任志昌住房右侧约7米处的一棵大树被洪水冲倒,压倒了原盐亭县邮电局(当时邮政和电信还未分开经营)的电话光缆线。

  9月20日邮电局派了4名施工人员到现场恢复线路。17时左右,任志昌听到房子后边的山上有人高喊:“快跑啊,石头来啦,石头来啦……”任志昌猛然想起正在另一间屋门口做作业的12岁女儿任丽,他赶紧大声喊叫女儿“快跑!”,可是为时已晚,一块四五立方的巨石从50多米高的山坡上滚下,巨石砸毁房屋,撞击到正在做作业的任丽头部。花季少女顿时脑浆喷射,死于非命。任志昌目睹女儿惨死的场面,顿时昏了过去。

  任志昌苏醒后,抱着女儿头颅破碎的尸体哭得死去活来。他一边哭一边想,这是邮电局在山上施工拉电线弄下来的石头造成了女儿的惨死,当时在现场目睹了石头滚落过程的村民也说是邮电局施工的工人弄下来的石头,出了事,应找邮电局。他放下女儿的尸体就去邮电局找局长。可邮电局长却避而不见。

  第二天,任志昌向县安办和公安局报案,他们都说这是意外事故,派出所也说这不是公安受案范围,让他还是找邮电局,但邮电局仍没有人理他。此时云溪镇一位副书记和村社领导送来500元慰问金,说这是救灾款,并要他在3天内办完丧事,然后在公路上看了看那块惹出人命的石头就走了。

  凄凉无助的任志昌就把女儿装了棺材,用板车拉到邮电局门口,以此促使邮电局出面解决。然而邮电局终不理睬,他叫妹妹守住棺材,自己去妇联、残联求助。妇联和残联还是叫他与邮电局协商。谁知,任志昌回到邮电局时,棺材却不见了,妹妹也不见了。原来,妹妹被公安局拘留了,棺材也被拉走了,女儿的尸体不翼而飞。

  打官司一审二审均被驳回

  无奈的任志昌只好自己搜集证据状告邮电局。他请人拍摄了石头滚落的路线图,图片上明显可以看出石头滚落的起点和终点;他找了当时在场目睹石头滚落的证人,证明邮电局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分别把两根钢绳缠在从前垮塌在斜坡菜地里并排着的两块石头上,用紧线机紧线时致一块大石滚落发生惨剧,并且滚落的石头上还有明显的钢绳勒痕。此时镇政府出面从保险公司领取了任丽意外伤亡保险金3000元,同时又以救灾为名给了任志昌2000元救济款。并在领条上注明“砸死我女儿任丽的救济补助,此事故与邮电局无关”。

  任志昌就到绵阳、到成都上访,成都一家媒体于1999年1月25日以任丽死得不明不白为题进行了报道,引起绵阳市有关方面注意。2月5日,绵阳市委政法委致函盐亭县政法委“依法处理”,盐亭县政府组织有关人员到事故现场作了一番调查,以(1999)04号会议纪要认为任丽被巨石砸死属自然灾害,与邮电局当天的施工无因果关系,称“未搜集到事故属邮电局的责任”。

  任志昌又一次去北京上访。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组记者的过问下,绵阳市中级法院叫任志昌回四川,说绵阳中院直接给他立案。绵阳市中院授意任志昌以索赔100万元立案后,不知何故他在当地却请不到律师,只好到百公里外的南充市请了两名律师代理打官司。中院开庭审理认为任志昌“没有举出充分的证明其女儿被砸死与邮电局施工有因果关系的证据”,相反采信了盐亭县办公室(1999)04号会议纪要,驳回他的诉讼请求。任志昌不服,上诉到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高院开庭审理时,又采信了被上诉人抛出的1998年9月23日盐亭县多家行政执法机关现场勘查的、认定事故与邮电局施工无关的《云溪镇复兴村六社刘家桥地段山岩垮塌砸死村民任丽事故现场勘查结论》和被上诉人的证人李某某的证言,并以任志昌领取了意外事故保险金、救灾款为由,于2000年12月15日判决仍属意外事故,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残疾父亲乞诉京城惊动高层

  任志昌是个残疾人,31岁才被招婿成家,女儿是他惟一希望。省高院的判决让他寒心。他想不通,继续上访。他在胸前挂了块“为女伸冤”的纸牌,不断地往来于成都和北京,一路走一路乞讨。在北京,饥寒交迫的他竟晕倒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大门外。巡逻民警把他抬到公共汽车站站台上,给他掐人中,喂开水,搓揉冻僵的四肢,任志昌苏醒后,述说了进京为女申冤的遭遇,民警同情他,捐给他100元钱,解了他身无分文的悲凉窘境。

  上访过程中,任志昌被执法人员强制遣送回家;因举着“申冤”牌子遭冶安拘留。也正是这次治安拘留,惊动了国家58个高层机构,在有关方面的过问下,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03年4月3日下达裁定认为“任志昌的再审申请符合法律规定的再审条件”,另行组成合议庭进行再审。但到2004年2月仍不见判决。

  他不得不再次进京上访

  2004年3月,国家信访局给任志昌复函,称任志昌给“温家宝总理的来信收悉”,其申诉已转最高人民法院,请直接与法院联系。2004年3月4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终于作出判决:原一、二审判决认定事实的依据主要是邮电局所举的《云溪镇复兴村六社刘家桥地段山岩垮塌砸死村民任丽事故的现场勘查结论》,该勘查结论没有具体的地形图纸和勘查报告,结论缺乏科学性和公正性,再审不予认定;任丽之死无论是自然灾害死亡还是邮电局施工造成,都属意外死亡,任志昌领取意外死亡保险金3000元的事实并不能推导出死亡属自然灾害的惟一结论;任志昌虽在盐亭县云溪镇人民政府领取了扶贫款2000元,此领条载明“砸死我女儿任丽的救济补助,此事故与邮电局无关”,但并非原告在诉讼过程中承认的事实,不能作为原告自认;原审中被告证人李某某与任志昌有利害关系,其证言的证明力较低;再审中合议庭成员到现场询问原告证人李金并勘查,李金站在自家房顶确能看见山上的情况,原告几位证人均证实邮电局施工人员在石头上拴线,一会就出事了,且李金的证言与原一、二审中的证言一致,邮电局又无反驳证据,故任志昌所举证据应予采信;砸死任丽的石头现仍在公路边,再审中经委托西南交通大学鉴定中心鉴定认为,该石头肯定是从山岩上掉下的,从该石头上有明显绳索勒痕判断邮电局施工拴线造成滚动的可能性较大。

  综上所述,依法改判盐亭县电信局、盐亭县邮政局在本判决生效之日起30日内共同赔偿任志昌死亡赔偿金、误工费、丧葬费、财产损失费共计87600.5元,并承担连带责任。2004年7月底,任志昌终于拿到了全部赔偿款。他遂请秧歌乐队载歌载舞,并将绣有“秉公执法,自错自纠”的锦旗送到了省高院。

  编辑感言:诉讼怪圈何时休?

  任志昌为冤死女儿奔波6年,这个只有小学文化的农民当时又不懂法,采取了一些过激举动虽迫不得已,但不可提倡。该案的问题是我们有关部门不作为,或者昧着良心、不讲事实根据地乱作为,确实令人费解。由此不能不提及令任志昌等弱势群体伤心,令行政、司法、执法机关当以自责的诉讼怪圈。

  面对充分确凿的证据,法院一句“不予采信”就可推翻;行政部门一句“无关”就可推卸;执法机关一句“不在受案范围”就可推脱……我们的行政、司法、执法部门“权力”太大了!正是这种“权力”又会给平民百姓、弱势群体带来多少诉累,刺痛多少期待之心!还法律公正,首先要还法为民。

  欣喜的是,任志昌历经这些年的磨难,看了不少法律书籍,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他正在整理资料要开设一个网站,为推进我国法治建设作点微薄贡献。(杜先福李荣贤)(来源:辽宁法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