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佛教授建议:中国不能克隆美国汽车消费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1:23 新华网

  汽车正在快速驶进中国人的家庭。近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在一次会议上说,我国已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三大汽车消费国。按照目前的发展势头,到2010年,中国的汽车消费量将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11月21日,在南京举办的“科学发展观与城市信息化”高层论坛上,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维·史密斯博士建议,中国不能克隆美国的汽车消费文化。

  美国75%的石油资源“烧”在交通工具上

  戴维教授说了这么件事:他在北京一所大学讲课时,问在座学生有多少人喜欢汽车并想购买汽车?在场的所有人都举起了手。中国汽车市场潜在消费人群的消费热情让他吃惊。他说,我们要想到汽车给我们带来的坏处:不但污染环境,还要那么多的土地来给我们泊车,更大的压力是能源。

  在图文演示屏上,他用一张张图表,展示今天全球正在进行的石油争夺给人们带来的不安:

  ———全世界每天生产石油8200万桶,美国、中国、日本、俄罗斯、德国、印度、韩国、巴西8大消费国,每天要消费掉4740万桶。其中,美国每天要消费掉2040万桶,除它自己生产800万桶外,1240万桶需要进口;

  ———美国的进口石油来自36个国家,220万桶来自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400万桶来自其他国家;美国的战略储备只能保证4个月的供应;

  ———这些石油资源75%消费在交通工具上;美国人离不开汽车,美国人越来越多地使用耗油量大的运动型多用汽车。

  戴维说,目前在美国,有30个大案子在起诉自然资源公司。他花了30年时间为政府作顾问,在石油、天然气的发展上,也花了很多时间教导跨国公司在第三世界做投资,也想到很多的办法来处理汽车文化,也知道一些办法,问题是如何落实。美国在克林顿执政时期加入的减缩温室气体的京都协议,布什上台后,迫于企业压力,也退出了该协定。如今,全世界温室气体的20%是美国生产的。国际组织每年用数以亿计的资金,用在人类身体健康上的问题,特别是燃料上的污染带来的问题。

  他用一组组数据在告诫与会的我们各省市政府官员,各地在城市发展中,在能源政策上,不能走美国的路。

  “中国正开建三条通道保障能源安全”

  戴维说,在当今世界,发展最快的国家是中国、印度和巴西。中国的GDP总量又是印度的2倍,出口是印度的6倍,外资引进是印度的13倍。

  经济的快速增长,带来能源消耗的快速上升。目前,中国的能源消费中,煤占64%,石油占26%。令人头痛的是,燃煤带来环境污染日益严重;而随着石油消费量的快速上升,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石油消费大国。中国每天石油消耗量是570万桶,三分之一需要进口。能源安全和运输安全已成为必须考虑的事。

  他说,中国进口的石油来自两方面:一是贸易,二是越来越多的投资开采石油。而靠贸易进口的石油大部来自中东和非洲,水运线上的马六甲海峡是海盗经常出没的地方,安全存在隐患。

  俄罗斯作为世界最大的石油输出国,从那里进口石油安全能够得到保障,但它试图在中国、日本、韩国、印度等之间建立起竞争秩序。中国现在也在制定自己的能源措施,目前已有了协议,在东非、西非、印尼开采石油,做油管从缅甸的西岸到云南省,这将大大节约运输成本,运输里程将缩短1800海里;另一条,从泰国、巴基斯坦进石油,这需要建石油和天然气管道,造油库和终端。

  戴维对在座的地方官员们说,每一个省市在城市发展中要有自己的能源政策,要考虑有多少能源开发城市和工业。我们要为工业的发展来做规划,也要为我们明天的舒适生活来做规划,不要到了夏天用不起空调。中国发展需要平衡能源消耗和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这不仅是供需问题,也是环保问题和交通安全问题。他说,目前中国的能源消费还主要是在工业生产上,二氧化碳排放量是世界总排放量的12.7%。中国每增加一个GDP的单位,污染是日本的68倍,美国的60倍。

  “相信中国能比美国做得更好”

  戴维预测,今后10-15年,中国的汽车将比美国还要多。“商业领袖们的素质是超前的思考,要想到未来。”他告诫,在能源政策上需要有非常新的大思维。在私家车和公共交通布局方面需要考虑;在能源效益和节省、开发方面要研究。他说,上世纪50年代,美国有很多的铁路,但60年代初,大部分铁路都被拆了,修了很多的高速公路。现在有了能源问题,又在修铁路。对于水、电、太阳能、风力、瓦斯、生物材料等“另类能源”,他说,美国在这类能源的消费上只占总量的9%,发展很慢。

  “相信中国能比美国做得更好。”他说,“爱因斯坦有句名言,创意就是要看到其他人能看到的,想到其他人想不到的。”目前在中国制造的冰箱,比上世纪70年代用的能源少1/3;一些新的日光灯,与20年前相比,耗能只用了一半。他相信中国人的能力。他说,他在澳大利亚讲课时,有人问他,对中国最令人担心的是什么?他说是学生,中国有那么多的优秀学生。他相信中国能找到一个好的能源政策。(作者:曹介森 杨涌)(来源:新华报业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